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创新:论文发得多也没多大用!

已有 9466 次阅读 2014-5-16 20:5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最近解读Grafood奖(相当于Nobel奖,丘成桐曾获Grafood数学奖)获得者E. N. Lorenz教授的科研工作情况。发现国外大科学家(大气科学)发表的论文普遍的都不多(C.G.Rossby,J.G.Charney也类似).从1950年到2008年(90岁)Lorenz去世,他总共发表了论文61篇,平均每年1篇多点(包括他去世那年发的几篇文章)。特别是他在1963年发表在JAS上的文章Deterministic nonperiodic flow开创混沌理论研究的新领域。被称为混沌理论之父,他所提出的方程被称为Lorenz方程。

反观我们的教授和研究员,一年可以发几十篇甚至上百篇,而我们又开创了什么呢?我们除了制造了很多垃圾,浪费了很多资源,什么也没留下。

当然,我们没有什么拿得手的成果与我国糟糕的科研环境和评价体系有关。我国科学界就好像我国娱乐界那样,噪杂而热闹非凡。科学家就像娱乐明星,档期安排得满满的,让科学家疲于应付,整天天上飞地上跑,哪里有时间搞科研呢。

出现这种情况与我国各种奖励,各种计划和各种头衔过多有关。只有取消各种计划,各种评奖和各种头衔以及论文项目奖励,并使科学界趋于平静,让科学家将时间用于科学研究上,那么我国的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才有可能。

另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Lorenz教授很少带学生,也很少与人合作发文章,他的这种风格与我国强调的团队精神背道而驰。他既不是什么**组织的主席,也不是什么**学会会长!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95063.html

上一篇:反对研究生要发论文才给学位这一作法
下一篇:目前J. Climate的审稿时间过长。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67 陈安 陈楷翰 曹聪 梁红斌 喻海良 王又法 谭平连 李学宽 徐满才 徐晓 袁海涛 戴德昌 周可真 郑玉刚 庄世宇 水迎波 韦玉程 李世春 秦逸人 周春雷 程起群 张操 罗汉江 杨正瓴 苏力宏 张德元 隋万美 洪昆辉 王永林 陈永金 谢力 薛宇 魏国 何士刚 张忆文 王少新 刘淼 徐耀 任国玉 陈理 许有瑞 彭渤 唐凌峰 钱磊 严海燕 彭真明 李庆祥 张立新 曾新林 郭宾 陈辉 徐明昆 翟远征 李毅伟 田斌 blackrain007 XuexingLu lbjman biofans zhouguanghui wou jiareng yunmu truth21ct xqhuang xchen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