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追求"科研味道"重于追求科研上的"卓越"

已有 5171 次阅读 2014-4-29 12:4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昨天我们去EGU会场注册,在去的地铁上,碰到一个老外,大约60多岁的样子,一个人。他背着一个大包和一个包裹Poster展板的筒子,一看就是参加EGU会议的,果不其然,他在我们相同的地铁站下了车,并一同向EGU会议厅的方向走去,我们相隔大约10来米远。

  说实话,我的理解是他的研究可能不是非常优秀,但他可能看重的是一种兴趣和一种味道,而不是科研上要做到多么优秀和多么卓越,即使是poster他也不在乎,大老远地跑来参加。

   

  反观我的科研太想追求卓越了,因此制定了很多计划,投入了很多经费,到头来我们反而不卓越了。就好像10几年前,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喊的“作强作大”的口号一样,不过最后是一场空。

   

  作科研是追求一种境界和一种感觉,它与优不优秀,卓不卓越没多大关系。有这种追求的人一般都会沉下心来作研究,而且大部分时间也会花在科研上。在当前的科研环境下,有这种追求的学者几乎没绝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科研会取得重大突破吗?

 

  科研是有味道的,只有花时间去慢慢地品尝它,你才真正地体验到它的味道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89725.html

上一篇:维也纳美女多-奥地利男人很幸福
下一篇:维也纳的交通
收藏 IP: 212.186.182.*| 热度|

14 陈小润 陈楷翰 董侠 王德华 武夷山 秦四清 谢力 孙长庆 王林 彭真明 李宇斌 李庆祥 Veteran11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