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研究生招多少为合适?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14-4-6 10:4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常浏览国外我们这个行当大牛的网站,发现很多大牛招的研究生极少,一年平均不到一个。反观我们的导师一年招十几个都有,姓名有时候都叫不出来,这哪里是在带研究生呀,这分明是养猪,放羊。

在北京,有一次我同一位高校的有职位的教授吃饭,他问我一年招多少研究生,我说硕士生一个也没有招到过,只招到一位博士生。我又问他招了多少,他说他一年最多招了11名硕士研究生。我说:你这小子招这么多干嘛,怎么带得过来?

他说我有什么办法,又不是我愿意这样。只是这些研究生愿意报考我和愿意跟我。我半开玩笑地说:这些研究生还不是看中了你的官位,要是你不当官了,你看会有多少研究生找你。他说找他的人肯定会大量减少,这是实情。


在科学院,由于研究生名额有限,而导师又多,因此一年或两年招一名研究生是合适的,这样可以一对一指导。

在北京四年,尽管我只招到一名博士生(后经研究生部建议,我和其他高校合招了一名联合培养研究生),但我觉得我的情况还是可以的,至少还有一点。而有的研究员已多年没招到过一名研究生了,并不是他们的研究水平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82479.html

上一篇:折腾7年的论文终于被接受了!
下一篇:今天到了奥地利-维也纳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6 李学宽 刘立 林中祥 杨学祥 李宇斌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