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科研的最高境界:别人很难跟风的研究

已有 6656 次阅读 2014-1-28 10:5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次“铁基超导得一等奖”在科学网上引起很大的反响。有正面评价的,但更多的是负面评价。引起争议的并不是“研究内容”的本身,而可能是“不实事求是”的精神。如果在突出自己的贡献的同时,也强调一下别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贡献,也不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虽然我们不是搞超导的,但道理还是很明白,原创就是创,跟风就是跟风。如果这些都不明白,你也太小看了中国科学家伙(原创是陈安的)了,尽管我们不曾作出引起世界轰动的成果。

实际上,作研究的人都知道:在科研上我们大家都跟过风,即使是牛顿和爱因斯坦等大家也不例外,因为我们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的。跟风不可耻,可耻的是把跟风说成原创,否认别人的贡献。

对于研究生或科研工作不长的人来讲,跟一下风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长时间以后,你就尽量不要再跟风了,而要作独具特色的研究了。所谓特色就是前人没有的或者是前人想解决而又未解决的重要问题。当然,最高境界是要作别人很难跟风的工作,特别是别人要跟风,也得下一番苦功夫和花一定时间的工作。例如Preleman在证明Poincare猜想中,对奇异点的数学处理,全世界能看懂的人没有几个,别人怎么能马上跟风呢?我认为这样的研究才是科研的最高境界,尽管它很难。

  我接触过很多海外华人学者,他们回来的报告大多都是已接受或已发表的工作,而最新的工作介绍得很少。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懂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62909.html

上一篇:什么叫原创?什么叫跟风?
下一篇:大年三十琐事记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44 郭向云 庄世宇 刘全慧 王德华 吴飞鹏 罗教明 强涛 马德义 唐凌峰 陈楷翰 虞忠衡 陆俊茜 张士宏 金拓 王金良 刘庆宽 高绪仁 秦逸人 高友鹤 曹聪 杨顺楷 张述文 薛宇 苏金亚 田云川 戴德昌 夏少波 徐耀 杨蓉 韦玉程 汪晓军 洪昆辉 吴浩宇 肖传国 陈桂华 胡锐锋 李宇斌 biofans Veteran11 xqhuang N2N2 blackrain007 luxiaobing12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