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新疆之行

已有 6992 次阅读 2007-9-1 09: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疆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天山,天池和葡萄沟在我还上初中的时候已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洛印,我一直盼望能有机会踏上这块神秘的土地。

 应我大学同学,现新疆气象台副台长魏荣庆高工的邀请,我于8月24日上午从青岛启程前往乌鲁木齐,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飞行于当天下午2点安全到达了乌鲁木齐市,我同学魏荣庆来机场接我,并安排我下榻在新疆气象局的招待所。当天晚上,我在新疆的另外三个同学也齐聚新疆气象局,刘春风同学还特地从昌吉赶来。

第二天(25号),我同学魏荣庆陪我到了吐鲁番,吐鲁番离乌鲁木齐市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吐鲁番真热阿,37度左右。我同学说当天还算好的,凉爽。要是平时,可以高达40至50度。吐鲁番在冬天也比较暖和,很少下雪,真有点象冬天里的一把火。我们先是到了交河故城,它是西域车师前国的都城,那里的温度最高,连一棵树也没有。随后我们到了坎儿井,坎儿井是古代的一种特殊的小型蓄水池,利用山的坡度,将天山的水引到地下,灌溉农田,设计非常巧妙。我们也不得不感叹我们古人的聪明才智和伟大智慧。下一站就是葡萄沟了,葡萄沟全长大约8公里,到处都是绿黄色的葡萄,葡萄非常甜,好吃。进了葡萄沟,才发现葡萄沟里商铺林立,已全然没有小时候书本上所描述的葡萄沟的情形。最后一站是火焰山,由于太热,我们没有爬上去,只在远处看了一下。山上的岩石呈赤色,远处看起来象火焰一样。据说西游记的有些镜头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如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过火焰山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游完这四个地方返回乌鲁木齐已是晚上7点了(在乌鲁木齐还算下午)。

晚上我见到了我一直都想见到的校友郭宇宏同学,虽然我们16年没见面了,但她依然是那样的漂亮和靓丽。她晚上请我吃手抓饭,品尝了一下新疆特色风味,同时我们也聊得挺开心的。

 第三天(26号), 同学魏荣庆陪我爬天山,天山离乌鲁木齐市不远,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天山的博格达峰是天山最高峰,海拔5000多米,终年积雪,而天池是由于天山的冰雪融化形成的天然湖泊,它海拔1900多米。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是坐揽车到达天池的。天池不是想象的那样大,里面游船比较多,我们在天池的几个主要景点照了几张像,然后看了天池瀑布就下山了,前后花了将近3至4个小时。回到乌鲁木齐市已经下午4点了,然后我们到乌鲁木齐市郊农家乐饭店品尝了新疆的特色菜-大盘鸡,风味有点象川菜,价格很便宜,大约60块钱一份(由一只鸡作的)。

第四天(27号)上午,我在新疆气象台作了<<大气阻塞研究的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并见到了网友张学文老先生和校友杨莲梅同学。报告结束后在崔彩霞副所长陪同下参观了新疆沙漠气象研究所和树年轮实验室。下午在郭宇宏主任的陪同下我们又参观了新疆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

第五天(28号)上午,同学魏荣庆领我参观了乌鲁木齐市大巴扎,体验了一下新疆的民族风情。然后去了乌鲁木齐市的红山公园,俯瞰了乌鲁木齐市的整个市容,随后将我送到乌鲁木齐机场,我也于当天晚上9点返回到了青岛。

新疆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里的人民勤劳,朴实和好客。如有机会,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再一次访问新疆。

                                                          在新疆气象台的留影

                                                        和在新疆的同学聚会

                                          在交河故城与同学魏荣庆的合影

                                                           交河故城遗址


                                                      在葡萄沟的留影

                                         在天池与同学魏荣庆的合影

                                                         校友郭宇宏同学

                                     与网友张学文老先生及校友合影

                                     参观沙漠所时与副所长崔彩霞研究员的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6726.html

上一篇:还是投国际刊物好!
下一篇:如何投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