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7610 次阅读 2007-8-4 16:1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科学界的一些领导者呼吁我国科技界应大力培养帅才和战略科学家,认为目前我国科学技术水平落后于西方,主要是由于我国科技投入不足以及我国缺少一大批“帅才”型和“战略”型科学家所致。其实目前我国科技界真正缺乏的是那些脚踏实地,专心于科学研究,在科研第一线的科学家,而不缺乏的整天飞来飞去的所谓的帅才和战略科学家。

  当前我国科技界的浮躁和浮夸等不正之风可能与我国帅才和战略科学家过多有关,实际上,西方国家的所谓的帅才和战略科学家都是在科学研究的战场上打拼出来的,而不是靠上级任命或新闻炒作出来的。在国外,很多大师级科学家,无一例外都在科研的第一线。例如混沌现象的发现者Lorenz教授,90多岁还经常在<<J. Atmos. Sci.>>发文章。这些大科学家很多是自己写程序,自己画图和自己写文章等。而我们的很多帅才和战略科学家社会活动太多了,而留在科研上的时间太少了,自然地不知道科学研究的主战场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就变成有名无实了。

  因此我们国家目前急需的是一大批脚踏实地在科研第一线的科学家,而不是帅才和战略科学家。当所有的科学家都回到实验室脚踏实地工作了,我国科技水平的腾飞也就指日可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5434.html

上一篇:建议取消研究生发了文章才给文凭之规定
下一篇:科学家是多拿科研项目重要还是搞科学研究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