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putur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wputure

博文

施一公先生的嘱咐——CSC行前培训

已有 5521 次阅读 2016-5-26 2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录取

   今天是2016526日星期四,农历四月二十。

   背景:CSC通知,谁是行前培训,但是,参加培训的同学老师大多数仍然不能确定自己有没有被录取,也就是CSC还没有公布结果。在结果是“审核中”时,我很犹豫要不要参加此次培训。因为参加了,要是没有录取,岂不是被人嘲笑。最终,我还是来了,想法是:万一录取了怎么办?现在看来,不管有没有被录取都是值得的,因为,施一公先生跟我讲了40分钟,虽然他不知道我是谁。

   下面我流水账了:

1.      施一公在科学网的博客中,提到怎么做科研。“只要照着做”就一定能搞好科研。这就话,我信!

2.      阅读ß-----------à写作    学习其中的“结构性词语”和“逻辑”。

3.      性格(习性)---à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取得成功。(核心)

        e.g. 性格固执双刃剑:能成就一个华裔美国名校的教授,也能就浪费他一年半的时间。

    我就是一根葱!

       Every dog has its day!

4.      批判性思维要有,不是说什么都评判,而是凡是都过过脑子,不迷信权威。

5.      任何研究都是需要时间的付出。

6.      研究体系的建立(核心)

   (疑惑:我个人认为是一整套的科研体系;但是施一公先生举的例子是:寻找一个合适的研究体系。不知道是个人理解偏差还是什么原因,盼望在听一次施一公先生的课)

 

    真心没有张宁老师总结的好,但是,我学到一点,足够让我受用很久,我先一点一点学。

 

    顺便总结一下其他老师对我启发,可能由于个人原因,启发不多:research就是re-search就是search again,应该就是坚持,持之以恒;精诚所至金(顽)石为开,就是“研”,比喻只要专心诚意去做,什么疑难问题都能解决。(必应网典)

再就是:与人忠、执事敬、居处恭。

 

完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1954-979900.html


收藏 IP: 124.22.15.*| 热度|

5 蔡小宁 高程 陆绮 王毅翔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