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sswang

博文

对工程赛的几点思考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5-5-25 16:01 |个人分类:机器人比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研讨会, 机器人竞赛

     最近,刚刚在无锡物联网中心结束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研讨会。作为工程赛的技术委员,我有幸参加了会议,并在第二天下午还做了“关节型机器人竞赛”的一个发言。自2012年,开始关注并参加工程赛。这几年工程赛的规模和影响面可谓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这次来无锡的学校也来了不少,其中不乏新进入的朋友。这也说明了工程赛在2011年开始独立运行之后,日益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

 

   今年工程赛的最大变化,从比赛项目上来讲,多了三个大项的比赛,修改了一个大项的比赛。可以说工程赛越来越接近其robot at work的理念,就是说工程赛一定是从工程实践中来,涵盖工程中的热点领域,一如物联网、空中机器人等等。项目的增加是很有风险与挑战的,参加过超过5RoboCup中国赛的人应该知道有哪些项目是烟火般的昙花一现;有的项目原本非常红火,然后由于种种问题陷入低迷;有的项目从推出就一直是不温不火,非常小众。我认为比赛项目的设立应该是个科学的论证的过程,而不能是拍脑袋继而拍胸脯,最后往往只能拍屁股的过场玩意。今年设置的新项目,到底如何,在这里真的不好评价。虽然里面一个重头项目仿人搏击由我负责,但是惭愧的很,我目前对这个项目的了解仅仅限于规则和日本的Robo-One比赛。最终项目的效果,我想还是到7月底再验证吧。

 

   这次研讨会相比原来的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就是请来的演讲嘉宾不光光是介绍比赛的情况。天津大学的李刚教授从其自身科研、教学方面谈了能力培养与方法养成。虽然讲了2个半小时,远远超过会议原定时间,但是听众听得如醉如痴,心旷神怡。感谢解放军理工的卢教授很细心的安排了全程录像,让我们还可以在会后拿出了仔细品味,好好琢磨。还有很多其他学校做了比赛经验交流,各具特色。他山之玉可以攻石,这些经验往往都是多年参加比赛、训练得到的宝贵积累。工程赛办得好必须有一大批机器人活动开展良好的学校作为基础,这种技术与经验的交流就格外重要了。希望比赛后也有这样的交流机会,我在场上担任裁判的时候总是想和做的好的学校学生交流交流,希望能获得一手的想法,同时那些比赛成绩不理想的学校学生也应该从交流中获得能力的提升,也许成功就在下一个拐角。

 

   最后,我想提到的是我们从事这么多年机器人竞赛指导、组织工作对这项事业的一个共同感觉:那就是对机器人的热爱!是的,没有这种近乎痴魔般的激情,我们很难在一开始没有多少支持的情况下做下去;很难在发展到瓶颈的时候找到破冰之锥;几乎不可能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后不去选择见好就收或是功成身退。我接触机器人比赛快十年了,有快乐,有痛苦,有泪水,有汗水,支撑我走到今日的,就是一份对机器人的爱!要想有所成,必先舍其身!感谢所有关注工程赛,关注机器人竞赛的朋友们。我们7月份淮安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17988-892987.html

上一篇:2014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印象
下一篇:我眼中的机器人舞蹈比赛
收藏 IP: 222.190.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