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s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sswang

博文

从国赛教练到国赛裁判

已有 1997 次阅读 2019-11-18 11:15 |个人分类:技能大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2011年踏入国赛以来,先后以指导教师团队的身份参加了三届国赛机器人应用项目。每每在远离赛场的看台或是监视器前看到制裁的裁判,总是有一种心向往之的感觉。因为他们代表了该赛项最权威的评判以及公正。也许是借鉴了足球,国赛裁判的制服都是统一个黑色,颜色中体现着低调与沉稳。

今年初,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入选国赛裁判库的机会,通过个人填报,学校推荐,组织推荐。我的个人相关信息进入到了职业技能大赛的专家裁判库中。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一个来自承办校天津中德的电话告诉我,我被选中成为2015年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裁判。能够有幸入选国赛裁判,入选现代电气控制项目对于我来说有双重的意义:其一,在指导了那么多次的国赛之后终于可以走进比赛幕后,亲身体验比赛的规程制作、赛场组织、裁判培训、执法尺度等等一系列场外的东西;另一个方面,我们机器人团队拿到的第一国赛金牌,我参与编写的第一本机器人教材都是在天津中德完成的。因此,以国赛裁判的身份回到“福地”中德,别有一番滋味。

在完成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国赛执裁工作以后,我想就自己的经历谈一谈体会:

1.     研读国赛规程,科学训练比赛

国赛规程包含了国赛项目的具体规则以及样题,评分标准等等,有些可能还有一些电气原理图、CAD图之类的。这个里面的信息值得我们去好好品读,甚至有的部分需要逐字逐句去理解。在比赛中,我们发现有很多队伍对基本的比赛要求、得分点都不是很清楚,有些明明可以很容易得分的,花了很长时间却不得要领的不在少数。还有就是现在的国赛项目大都是团体赛,项目分工很重要。协作分工、团队工作通常都是需要平时的不断锤炼才能配合默契的。

2.     细节决定成绩

在国赛中,得分点往往就是对比赛过程、比赛结果的分项结果。其中很多都是考察的细节。譬如:施工现场的5s规范、接线走线、编程习惯等等。这些个细节串起了整个比赛过程。

3.     端正态度,调整心态,认真对待

既然能来参加国赛,往往都是经过各个省选拔过的精英。参赛的态度肯定都是很认真以及严肃的,这个没有什么问题。出现的问题往往都是心态上的失衡,特别是在对抗性、竞争性的场合下,当发现竞争对手或者赛题超出自己原有预料的时候,往往心里上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我们在自己参加比赛以及执法比赛的时候都发现,选手普遍都非常紧张,心里背负了非常大的压力而这个里面有很多压力是来自指导教师的。

4.     国赛项目是专业导向

国赛举办了8年,项目的发展一直密切联系生产实际。所选用的平台往往都采用的最近的工业产品。其目的也是指引职业教育的发展,像机器人项目。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将有超过40所高职院校开设机器人专业并招生。

5.     正确认识国赛成绩

“不以成败论英雄”在功利化较为严重的今天,有点显得空洞和不那么切合实际,仿佛口号一般。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还是有那么一群人在技术的道路上艰难而奋力的追求着的。10%的比例限制了只有金字塔最顶尖的那部分幸运儿才能“夺金”,40%的参赛学校注定“颗粒无收”。技术的顶峰必须构建在高地的平台上,没有多年的综合积累,没有失利以后的“卧薪尝胆”,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6.     国赛最终考量的是参赛学校的综合实力

江苏省连续8年国赛总成绩第一,来源于省内各参赛校的重视。淮信年年都有项目夺金甚至夺冠,也是体现了国赛备战、实操的准备充分。比赛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强大的学校综合实力的保证,怎么能取得如此夺目耀眼的成绩呢?

5年国赛经历,从一名“初出茅庐”不知深浅的指导教师,到“颇具经验”的国赛裁判,感慨万千,正是有了国赛这样一个国家级的比赛平台,才能使得我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提高。路越走越宽,相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与国赛一同成长,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17988-1206572.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机器人舞蹈比赛
下一篇: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记2020线上江苏省赛舞蹈项目
收藏 IP: 219.230.75.*|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