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croorganis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croorganism

博文

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18-7-8 22:00 |个人分类: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变量:自变量和因变量;变量之间的联系或依存类型:函数关系和相关关系


相关关系:变量数值之间存在非严格的依存关系。一个变量或几个变量取定一个数值时,另一个对应的数值不确定。相关关系存在因果关系,相互依存关系(难判断因果),虚假统计关系。


函数关系:函数形式存在一一对应关系。一个变量取定一个数值,另一个变量有一个确定的数值与之对应。


分析多组数据之间的关系:通过相关关系确定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再通过回归分析确定数据之间的函数关系。先相关分析,再回归分析。两者相互补充。只有当变量之间存在高度相关时,进行回归分析才可能正确。同理只有通过回归分析,掌握变量关联形式,相关分析才有意义。



分类:

线性相关,对应线性回归;非线性相关,对应非线性回归。

根据变量数量,两个变量的关系,成为单相关,回归成为一元回归(简单回归)

一个变量与多个变量相关,成为复相关,回归称为多元回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17482-1122962.html

上一篇:文献管理
下一篇:vegan包中RDA proportion of variance的计算
收藏 IP: 122.225.220.*|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