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科学论文中的“睡美人”

已有 5749 次阅读 2014-9-5 10:5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文献计量, 睡美人, 全要素睡美人

       有些论文发表之后,逐渐被关注,2年左右达到被引次数的峰值(期刊影响因子中2年时间窗口的理论依据);有些论文发表之后,立马被大量关注,当年被引次数达到峰值,但轰动效应迅速消退,这种现象被称为“昙花一现”;有些论文发表之后,多年一直未被关注,被引次数极少,但此后突然被大量关注,被引次数飙升,这种现象类似于童话故事:“公主”最初处于“沉睡”状态,但“王子”出现并亲吻她之后,“公主”被唤醒。因此,2004年van Raan(Price奖获得者)将这种现象命名为“睡美人”。

       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睡美人”存在的概率约为1%。我们课题组专门挑选了一组获得诺贝尔奖的论文,发现其中“睡美人”的概率远远高于1%。也就是说,高质量的研究常常难以得到同时代科学家的认可,要经过若干年后,同行才能理解。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孟德尔(遗传育种科学家)的豌豆杂交育种实验,实验结果发表于1866年,但直到1901年才逐渐被认可,并最终成为经典。此外,我们还意外发现另外一种现象,有些论文并不是一出场就沉睡了,而是被“纺锤”刺破手指才沉睡的。也就是说,公主沉睡前有一段活跃期。参照完整的童话故事,我们将这种现象命名为“全要素睡美人”。


       论文发表在Scientometrics(SSCI收录),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12-0643-7 ,附论文标题与摘要:

       

               The phenomenon of all-elements-sleeping-beauties in scientific literature

               Abstract:  The phenomenon of all-elements-sleeping-beauties in science is revealed by four special cases. The ‘sleeping beauties’ prick their fingers on the ‘spindles’ so that they fall into sleep then are awakened by their ‘princes’. The authors speculate that the phenomenon could happen in scientific literatures with high qualit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825168.html

上一篇:为什么汤森路透对诺贝尔奖的预测不太准
下一篇:科学论文中的“昙花一现”
收藏 IP: 210.32.174.*| 热度|

15 杨正瓴 武夷山 刘桂锋 杜建 朱教君 黄令贺 徐耀 梁洪泽 赵星 章成志 郑波尽 胡泽文 强涛 文小刚 jpx7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