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让JOI 编委会不惜以辞职而捍卫的Open Citation到底是什么鬼?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9-1-15 14: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胡志刚 / 大连理工大学


1.jpg

注:辞职信(部分)来源于 ISSI 国际科学计量与信息计量学会官方网站

 

事发突然!1月10日,科学计量学领域Q1区期刊,创刊12年的Journal of Informetrics (JOI)突然爆出了编委会全体辞职的消息。辞职的原因颇有些卫道士的色彩——因为JOI 的出版商Elsevier 拒绝支持Open Citation.


2.jpg

注:JOI 官方网站

 

这个让JOI 编委会不惜以全体辞职而捍卫的Open Citation到底是什么鬼?

 

不妨先从citation的历史开始讲起。

 

想必在17世纪的科学期刊刚刚诞生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引用,但是,或许直到1929 年美国心理学会(APA)设计了一种通用的引文样式,引文才开始逐渐规范化。今天,这个被称为APA Style的引文样式已经更新到了第六版。

 

科学引用就像是科学进步的阶梯,它使得科学研究能够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向前推进。而对于科学家个人来讲,引用则代表着一种尊重和认可。

 

但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之前,如果你发表一篇论文,这篇文章未来有没有被引用,被引用多少次,其实你是没办法知道的。

 

因为引用你的人,并不会通知你,而你也不可能一篇篇的去翻阅海量的期刊论文,看看里面有没有引用自己。

 

所以,那时的引用数据,不仅不开放,而且就像一个黑洞。它无处不在,但又无迹可寻。


3.jpg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情的转机是SCI 的诞生。没错,就是今天让科学家们又爱又恨的那个SCI。

 

SCI 的全名叫做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所以它所做的主要的事情,就是每个季度编制一本科学论文引文索引报告,列出各学科本季度被引最高的论文,然后做成厚厚的参考书,卖给各个高校图书馆或者科研机构。

 

SCI 使得科学家们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论文被引用了多少次,满足了科学家们在别人的引用和评价中寻找存在感的虚荣心。同时,也让科学家们知道了有哪些值得去读的高被引论文,提高了科研选题的精准性。

 

不得不说,SCI 对于科学界是做了一件好事。所以,它也就因此开始了它的康庄大道。创办半个世纪,从纸质版、光盘版,再到今天的网络版,SCI 赚的盆满钵满,在科学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看到SCI 这么赚钱,本来只是期刊出版商的Elsevier决定来分一杯羹。2004年底,Elsevier 重金打造了一个几乎与SCI 一模一样的产品Scopus,提供包括引文索引在内的所有功能。

 

而这件看似无关的事情,可能正是今天这个事件的伏笔。

 

4.jpg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面就要说到Open Citation 了。

 

这几年,在科学界Open 俨然已经成了时髦词,Open Science, Open Data, Open Knowlege,其中叫的最响的可能就是Open Access (开放获取)了。

 

简单来讲,Open Access 就是让读者可以免费获取科学文献,而不像之前读者需要(所在机构)购买出版商提供的访问权限。

 

由于卖给各个高校的授权费用,一直是出版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出版商通常都不太喜欢Open Access。虽然名义上可以转而通过向作者收费的方式来支撑一定的运营成本,但是总归不如原来的方式赚的多。

 

所以,Open Access运动在科学出版界呼吁多年,但是进展一直不甚理想。

 

2016年的,在开放获取学术出版年会上,包括WikiMedia、PLOS 在内的六家机构发起了Initiative for Open Citation 的I4OC倡议,提倡出版商开放引文数据。

 

从某种意义上,Open Citation 有点像是Open Access 的某种妥协:全文你不舍得免费公开,文章的引文列表总可以公开吧。

 

这一回,出版商还算给面子,包括Springer、Wiley 等在内四百余家出版商都签字并用实际行动支持开放引文的倡议。截止到2018年9月,一半左右的引文数据都已经可以在CrossRef 中公开获取和使用。

 

对于出版商来讲,Open Citation 可以提供文章的曝光度和被引几率,也算是一件好事。而对于科学家们来讲,好处就更多了,可以用来追踪一篇论文未来的每一次引用,或者基于引用关系来获得相关的论文推荐。

 

聪明的你一定发现了,这不就是SCI 和Scopus 一直在做的事情吗?

 

没错,Open Citation其实就是免费版的SCI 或Scopus。只不过,SCI 、Scopus通过商业团队去做的事,Open Citation 希望通过赢取出版商的支持而免费实现。

 

所以,为什么Elsevier 迟迟不同意Open Citation 的原因就很明显了——因为Open Citation 是在革Scopus 的命。

 

拒绝支持Open Citation 的不是作为出版商的Elsevier,而是作为Scopus 运营商的Elsevier。

 

对于Scopus 这个年仅15岁的“小儿子”,Elsevier 舐犊情深。在没有给Scopus 找到一个好的出路之前,Elsevier 没那么容易就范。

 

一个期刊编委会的辞职抗议,对于Elsevier这个运营期刊数量多达3000种的全球最大的期刊出版商来讲,委实算不上什么。

 

但是毫无疑问,今天JOI 期刊编委会所做的这个艰难的决定,值得刻在Open Citation 的历史丰碑上。


林墨末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57217.html

上一篇:我想成为什么样的教授 | 林墨2018年终访谈
下一篇:科学家的职业生涯正变得越来越短了吗?
收藏 IP: 119.123.204.*| 热度|

2 蔡宁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