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花重金购买学术期刊,值吗? 精选

已有 17541 次阅读 2018-4-9 08: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2.png

近年来,图书馆购买学术期刊的价格越来越高。但是,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购买学术期刊的使用率不增反降,这与期刊购买的投入增长形成了一定的反差。


步一 / Indiana University


1.jpg

注:《哲学汇刊》创刊第一期,图片来源于谷歌


自世界上最早的学术期刊《哲学汇刊》于1665年创刊以来,学术期刊的诞生改变了科学交流的过程。学者在高质量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从而得到肯定和晋升;其他学者阅读并引用这些文章,客观上实现了知识传播,并让更多的学者看到这些文章。学术期刊对于从事科研活动的人员来说至关重要。


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学术机构的图书馆投入于购买学术期刊的费用越来越高[1,2]。据统计,与1984年相比,2010年获取一本美国学术期刊的平均价格增长了7倍多,但同一时期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仅相差110%左右[3]。因此,许多财政资源紧缺的图书馆只能订阅领域比较核心的学术期刊,而放弃了征订其他的期刊[4]。


购买期刊 V.S. 购买专著


舒非等人聚焦于学术期刊的购买情况和购买后的使用情况[5],他们研究使用了两方面来源的数据。第一笔数据来源于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Statistics上关于期刊订阅的数据(共选用1986-2011年间34所美国或加拿大大学图书馆的数据),第二笔则来源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期刊使用(引用)的数据。结果显示,1986年,34所高校图书馆花在购买期刊使用权限的费用中位数为142万美元,其中最低的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仅有66万美元,最高的是多伦多大学,达247.5万美元。与1986年相比,2011年用于订阅期刊等连续出版物的费用增加了223%,但用于的订阅专著的费用则降低了21%;对于专著购买投资的降低可能对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依赖专著阅读的学科造成一定的影响。


学术期刊的使用率


1986-2011年间,34所图书馆购买期刊的数量先减后增;1986年这一指标的中位数约为15617(种期刊),而2001年达到最低点,到了2011年增加为68837(种期刊)。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期刊的数量增长了503%。


然而,所购买的期刊是否被该机构的研究人员所用了呢?研究发现,与1986年相比,尽管这34所高校图书馆在2011年投入了四倍的资金购买学术期刊的使用权,但这34所高校研究人员发表文章时引用的期刊数量仅是1986年的两倍。鉴于此,作者设计了一项指标以度量:


学术期刊使用率= 该学术机构研究人员引用期刊的种类÷该机构图书馆订阅的学术期刊种类,这一指标指征了该图书馆购买的期刊中有多少被该研究机构的人员使用。结果显示,这一指标在1996年达到顶峰;在该年,所有订阅期刊中43%的期刊都曾被所在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引用过。但到了2011年,这一指标则跌到了16%。这说明,尽管图书馆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学术期刊的使用权,但是这些期刊的使用率近年来在降低;2011年,购买的期刊中仅有不到五分之一被使用过。


期刊的平均投入资金和被引期刊的平均投入资金


这两项指标计算如下:

        期刊的平均投入资金= 某图书馆投入购买期刊使用权的总资金÷订阅的期刊数量

        被引期刊的平均投入资金 = 某图书馆投入购买期刊使用权的总资金÷该学术机构人员论文引用期刊的数量

其中,第二个指标表示了图书馆投入资金的“效率”如何。在计算两个指标时,研究考虑了通货膨胀的因素,因此所有的计算结果都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行了一定的标准化操作。研究显示,经过标准化处理后的期刊平均投入资金先增后减,在2000年达到顶峰,2011年的期刊平均投入资金甚至还略低于1986年。被引期刊的平均投入资金虽然也先增后减,但2011年与1986年相比仍增加了约30%。


3.png

[1] Strieb, K. L., & Blixrud, J. C. (2014). Unwrapping the Bundle: An Examin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and the" Big Deal". Portal: Libraries and the Academy, 14(4), 587-615.

[2] Young, P. (2009). The Serials Crisis and Open Access: A White Paper for the Virginia Tech Commission on Research.

[3] Tafuri, N. (2014). Prices of US and foreign published materials. Geology, 427, 426.

[4] Ellie Bothwell,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ncels Journal Subscriptions," Times Higher Education, January 23, 2017.

[5] Shu, F., Mongeon, P., Haustein, S., Siler, K., Alperin, J. P., & Larivière, V. (2017). Is it such a big deal? On the cost of journal use in the digital era.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08139.html

上一篇:刘则渊:中国科学学40年——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
下一篇:科学家的『学术注意力』有限
收藏 IP: 122.225.220.*| 热度|

11 武夷山 信忠保 张云扬 彭真明 李万春 刘东坡 黄永义 晏成和 蒋继平 许培扬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