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有人在科研合作中长相厮守 精选

已有 7752 次阅读 2018-2-24 11: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摘要

       

       科研合作伙伴是人类社会伙伴关系中的一种。科研合作中,有人频繁更换合作伙伴,有人与特定的合作伙伴长相厮守。能够持续20年以上的合作关系仅占4%。


孙红蕾 / 南京大学


注:图片来源于谷歌


       国际科学合作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从1990年到2015年的25年间,跨国多作者(≥2个作者)合作产出科学论文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占比从10%提升至25%),参与国际性科学合作的国家多出了58个[1]。而让人震惊的不仅在于科学合作规模的稳步扩张,还在于这种趋势下,科学合作对个体科学家职业生涯影响力的日渐增强。有人说“跟谁合作,就像跟谁结婚一样,决定了一个科研人员的成就和幸福”[2]。


       或许你认为这只是一句玩笑,但Alexander Michael Petersen通过分析473位细胞生物学和物理学研究者的职业数据(涵盖15000年的职业年,94000份出版物和166000个合作项目)证实合作伙伴确实像科研人员的人生伴侣一样,决定着科研人员的成就和幸福[3]。


科研合作中的“长相厮守”


       这项研究发现科学合作网络是由周转率较高的“弱关系”所主导的,166,000个合作关系中,60-80%的合作关系只持续了1年,而在其余的“强关系”(合作时间大于等于2年中,还存在一种“超级关系”(合作持续时间长达20年以上,科研成果的重叠程度几乎是100 %)。这种“超级关系”本质上是基于成本、风险、收益分享和互补技能匹配的合作关系,建立在彼此信任、坚定信念和严守承诺的基础上。我们不妨称其为科研合作中的长相厮守


       Alexander Michael Petersen的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25个合作关系中,就有一个超级关系存在,超级关系的平均发生率为4%。


长相厮守产生的影响


       首先,长相厮守关系中,科学家的科研生产率(发文量)高于平均水平。如果其他所有参数贡献的生产率的值为1,那么“超级关系”形成时,会贡献额外5.2%的生产率。这与明星科学家将带来5%的生产率溢出的研究是相一致的[4]。


       其次,长相厮守关系有利于提高科学有的长期被引次数。Petersen在控制其他参数(如职业年龄、声望、团队规模和既往团队经验等)的条件下,将有“超级关系”的合著论文子集和没有“超级关系”的合著论文子集对比发现,前者的长期被引次数增加了17%。


       再次,Petersen分析了一些“双赢型合作关系”后发现,这种合作关系中,科学家和他/她的『长相厮守』伙伴之间,科研成果的重叠程度几乎是100 %。9%的生物学家和20%的物理学家与他们的『长相厮守』伙伴合作了50%甚至更多的论文。


       从发文量和被引次数的角度来看,『长相厮守』是应当被支持和鼓励的。但是,当前的科学评价体系中,我们很难识别合作中每人的贡献,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视每位作者的贡献等同,或者视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的贡献等同,因此,极易产生搭便车行为。


关于合作的建议


       对于青年学者而言,选择合作伙伴是影响其职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决策,需要认真对待,因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能提升发文量,也能提升长期被引次数。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合作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长期合作需要的不仅是互补的学术技能,还需要宽容、理解、信任甚至信念。



编者注:

       原文中,作者对于超级关系的解释使用了“信徒效应(apostal effect)”一词,林墨在报道文章中并未提及,而采用“长相厮守”一词“信徒”一词带有宗教色彩,在中国学术界并不能获得普遍的理解;“徒”虽然普遍存在于学术界的师承关系中,但Petersen的研究中,并未判断超级关系是否必然是师徒关系,因此,用“徒”也并不达意。合作并不局限于合作者的身份,任意两位学者皆有合作的可能,而能否合作取决于两者的情感倾向,因此,相比而言,用“长相厮守”这样的描述情感态度的词似乎更妥当。


参考文献


[1] International sciencecollaboration growing at astonishing rate.[EB/OL].[2018-01-28].https://phys.org/news/2017-02-international-science-collaboration-astonishing.html.

[2] 跟谁合作最可能做出最好的科学?.[EB/OL].[2018-01-28].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2323-1009263.html

[3] Petersen A.M. (2015).Quantifyingthe impact of weak, strong,and super ties in scientific careers. Proceedings of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12(34):E4671-E4680.

[4] Azoulay P, Zivin JSG,Wang J (2010) .Superstar extinction.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25(2):549-5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101008.html

上一篇:你在研究科学,有人在研究你
下一篇:林墨调查:七成研究生称从未受到导师性骚扰,七成研究生称愿...
收藏 IP: 58.250.200.*| 热度|

8 柳林涛 孙学军 黄永义 史晓雷 武夷山 孙颉 shenlu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