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0003:为民间教育家刘煜炎加油 精选

已有 7557 次阅读 2007-1-20 16:16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0003:民间教育家刘煜炎


2007.01.20


北京王府学校网址 http://www.bjroyalschool.com/2j1-1.asp


上次碰到民间教育家北京王府学校的校长刘煜炎博士,是参加老刘最后的博士研究生之一的博士论文答辩。今天见到老刘则是参加该学生去加拿大做博士后之前的答师宴。因为老刘离开原来的研究所,这个学生就来到了我们实验室,由本实验室的另一个老师指导,我在早期也有所协助。现在终于可以有一个了结。


老刘经过几年的奋斗,现在王府学校的学生,已经有不少直接进入国际上著名的大学做本科学生,成绩斐然。老刘也因此被评为2005年的全国十大民办教育家。我太太非常激动,因为她知道解放前有剑桥大学博士当中学老师的,解放后老刘恐怕现在还是绝无仅有的一个。


巧的是,我只是想想要做当民间科学家,老刘是身体力行地去做了民间教育家。他现在培养的中学生,应该会比他以前培养的博士生将来更有出息。大家都在抱怨中国的基础教育有问题,但有几人能身体力行,并且闯出一条路来?


当然,老刘的学校学费是很贵的,如果得不到奖学金,一年的费用要6万元人民币。现在拿美金来算好像不算什么,要是人民币一直升上去,就不是开玩笑了。不过,我们千万记住哈佛大学前校长Bok的名言:You think education is expensive?Try ignorant.


上次见老刘时,他说他在办王府中学最艰难的时候,有一次做梦梦到我,就在想:“鸿飞现在不知道是不是在国内做研究已经做够了,要是做够了,也来跟我一起做才好。”不过,他说他最后还是觉得不要来泄我的气为好。


他这个梦做得真是不错,因为那段时间也好像正是我做研究和管理最内外交困的时候。否则,我也跟他去作民办教育工作者去了。


今天早上刚给自己的博客起了个名叫做“民间科学家王鸿飞的博客”,中午就遇到了民办教育家刘煜炎,回家之后觉得真是无巧不成书。


看来今天必须得为“民间”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5.html

上一篇:0002:八年抗战
下一篇:0004:What A Wonderful World
收藏 IP: 96.39.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