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我认识的一个美国军官 精选

已有 8914 次阅读 2007-3-22 01:36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认识的一个美国军官

2007.3.21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作博士后时,我曾经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和一位美军中校David共用一个实验室。

David身高1.90米以上,瘦削挺拔,标准的美国军人形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David是1982年左右于西点军校以优异成绩毕业,他告诉我他毕业时在1000多人中排名第15. 他后来做了炮兵和坦克兵。David当然是一个优秀的美国军官,不然美国陆军部也不会选拔他到宾大化学系念为数很少的在职博士学位。我离开一年多以后David回到西点军校去做了化学教官,他应该现在一直还在西点。不过如果他当不上系主任或晋升上校,大概差不多已经应该要转业了。当时David从少校晋升中校的授衔仪式还是在宾大化学系的那个报告厅中举行的,跟电影上一样,只是下面坐着的都不是军人。代表美国陆军给David授衔的是以前西点军校化学系的上校主任George,George当时可能差不多50岁,当时已经退了伍,在宾大化学系做专管行政事务的副主任。现在George也不在宾大了。

我回国之后除了2000年一次开会碰到David,已经很久没跟他联系了。在宾大时我和David在一个大房间中各在一台设备上做光学实验,实验时都必须关着灯,所以除了听新闻和音乐电台之外,就是在黑暗中隔着仪器聊“天龙八部”。当然他告诉我的都没有不允许透露的机密,我也一样,虽然我除了刚获得的实验数据之外,我不知道任何重要的秘密。

关于军队和社会,David告诉我现在军队中所谓Citizen Soldier的传统越来越成问题。因为美国越战后已经不再实行普遍征兵制,有出路的人几乎都不去当兵。现在当兵的绝大多数的都是家庭情况和学业较差的人,所以为谁打仗的问题就变得严重起来,只让穷人上战场,保卫富人,不是一件有利于军心的事情。他说美国军队也一样,要安排时间甚至办复习班,让最后一年兵役期间快退伍的士兵复习参加SAT考试,即美国的大学入学标准考试。他告诉我他在西点军校时有一个成绩一直名列前几名的女生,毕业后宣布自己是女同性恋,退了伍。我们也讨论到军队的待遇问题,他说军官的收入大概是同等资历的人的80%左右,而且从1980年里根总统开始,军队就没有涨过工资了,所以很多军官或有专长的人发现自己不太有机会晋升到上校以上的职位,就寻求尽快退役,可以早一些到私人公司挣钱。官至上校以上再退役,待遇和保障会好很多。总而言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David和我一样,很喜欢看电影。我记得当时电影《拯救大兵瑞恩》正好在上映,David、我和另外一个中国学生薛斌一起溜出实验室到电影院观看,所以这场电影看得很过瘾,而且很专业。后来我和David在2000年夏威夷参加五年一度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化学会议相遇,David和我还专门到电影院去看电影,当时看得是Russell Crowe和Meg Ryan主演的动作片Proof of Live. 最让我惊奇的是,David有一次告诉我他最喜欢的电影是Stanley Kubrick导演的Full Metal Jacket(《全金属外壳》)和Francis Coppola导演的Apocalypse Now(《现代启示录》)这两部有关越战的反战电影。这两部电影我也是百看不厌。但对一个正统的美国军官来讲也喜欢看就让我觉得奇怪了。David告诉我,对战争的全面认识,是良好的军官的必备素质。我们或许会相信美国军队对士兵有某种类似洗脑的灌输,但对军官应该是没有的。

我曾经和David讨论美国内战中的一些战役详情。当时我正在读1988年出版的James M. McPherson的那本获得普利策奖的历史名著Battle Cry of Freedom: The Civil War Era(《自由的呐喊:内战时期》)因为美国内战是美国历史上的决定性事件,所以这是一本绝对值得一读的书。在Gettysburg战役中扭转整个战役的决定性事件是联邦军队中学院文学教授出身Lawrence Chamberlain上校果断指挥,以劣势兵力抢先几分钟占领了一个小山头的制高点,彻底切断了南军的战略合围的线路。我找David讨论Gettysburg战役的情况,他第二天就拿来一些内战时期的画满了等高线的军事地图,那是他们在西点军校学习军事历史的材料,给我讲解地形和他所了解的战斗的情况,很有收获。

我一辈子最幸运的就是即使是获得工作以外的很多知识都有机会接触比较直接和可靠的来源,当然工作内相关知识就更是这样。很多时候跟道听途说的人讨论问题,我就不得不闭嘴不说话,因为很多意见说出来他们大多数人也不会信,还可能因为觉得自己显得居高临下而让人不舒服。

Amazon网站上的Battle Cry of Freedom: The Civil War Era一书的介绍:
http://www.amazon.com/Battle-Cry-Freedom-Civil-War/dp/0345359429

David是Kansas人,Eisenhower的老乡。有一年NCAA大学篮球联赛,David开了个小赌盘,让大家猜每一轮的胜负。结果是David的太太和我最后猜中的胜率最大,因为我们不像他,他太希望某些队胜出,以至于判断失误。我想他指挥战斗时一定不会是这样。

现在回想起来,我和David居然从来没有争论过任何问题,我也从来没有见他激动过,我们除了讨论就是交换意见。这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经历。

David去西点教书之前,我和太太曾经到西点军校去旅游过一次,她还戴着钢盔坐在军用吉普中照了几张英姿飒爽的照片。西点军校一到周末完全是一个开放的地方,全是世界各地来的游客。除了校园东边的Hudson河之外,没有一丝神秘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777.html

上一篇:战争与和平--小土鳖捅的马蜂窝
下一篇:杨雪菲--出名要趁早
收藏 IP: .*| 热度|

1 许洪光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