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一九四二和一四九二

已有 13527 次阅读 2012-12-7 16:58 |个人分类:大众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共产党, 国民党, 一九四二, 一四九二, 日本皇军

一九四二和一四九二

2012.12.06

一四九二年意大利人哥伦布的船队发现了美洲新大陆。一九四二年意大利人费米领导的科学家团队第一次实现了核反应堆中的受控热核反应。物理学家Compton向华盛顿方面报告这一历史性进展的暗语是:"The Italian navigator [Fermi] has just landed in the new world.(意大利航海家刚刚登上了新大陆。)"

按照新中国过去几十年电影或者文学作品的套路,一直都是共产党八路军(后来又加上了新四军)在八年抗战中从日本鬼子和投降派国民党手中拯救了人民,拯救了国家。现在倒好,人们发现在冯小刚的新电影《一九四二》(或者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中,是日本皇军从腐败无能和不负责任的国民党政府手中拯救了饥荒中挨饿受冻的河南人民,而且还根本没共产党八路军什么事儿。这个新大陆的发现,在日本人看来,恐怕真的算得上是和一九四二年和一四九二年的发现一样伟大。

可惜有一些历史学家并不赞成这个创造性极佳的说法。好几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黄道炫就用史实写了一篇题为《日军拯救了河南人民:刘震云的心灵幻象》的文章来驳斥《温故一九四二》中对历史的人为演绎。 

黄道炫《日军拯救了河南人民:刘震云的心灵幻象》文章链接:

最近,腾讯历史的《今日话题 历史版》中又有好几篇文章从史实来讨论电影《一九四二》中这种大胆而有突破性的历史观念。

腾讯历史『戳破《1942》里的伪历史』文章链接:http://view.news.qq.com/zt2012/1943wls/index.htm

尽管国人有喜欢历史演义的癖好,然而演绎的历史从来都是伪历史。人们在把历史演义和真实的历史混淆之后,其后果总会很不堪。

在2007年的博文《卢沟桥事变七十周年祭》中,我提到了在中国名校的学生之中很多人会认为发生在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在先,而发生在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在后者以普遍存在的现象。

《卢沟桥事变七十周年祭》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76&do=blog&id=4224

想来刘震云也是中国某名校的毕业生,他大概也可以驾轻就熟地同样选择性地搞不清楚他的老家黄河以北的延津县从1937年就成为了日占区,而不是国战区。在上周看《一九四二》年电影的时候,我不记得有逃荒的难民们从延津逃荒西渡黄河的桥段,那么难民们是怎么一路向西从日战区逃到黄河以南的洛阳城国战区的呢?文学和艺术的想象力常常令人叹为观止,大概也不过如此了吧?

哥伦布和费米那两个意大利笨蛋是真的发现了新大陆。而冯小刚和刘震云这两个了不起的中国人却发现,只要把地图像和面一样地糅一糅,就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大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影《一九四二》真的是一部充满了艺术想象的有感染力的大制作。

王铮说:『电影《一九四二》是伪真相电影』。

王铮博文『电影《一九四二》是伪真相电影』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11&do=blog&id=638989

俺只能说:李培基可以成为焦裕禄。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640234.html

上一篇:归去来兮-八年一觉兴大梦
下一篇:学术评价:都是绩效惹的祸
收藏 IP: 96.39.154.*| 热度|

47 蔣勁松 杨玲 武夷山 戴德昌 张鹏举 陈安 王铮 李学宽 侯雄坡 霍艾伦 刘向军 许培扬 何学锋 朱艳芳 周可真 汪晓军 卫军英 廖晓琳 曹俊 庄世宇 李伟钢 徐大彬 蒋迅 何宏 叶威源 杨宁 陈冬生 熊李虎 陈智文 周忠浩 韩枫 王涛 王春艳 李维音 曹俊兴 刘颖彪 韦玉程 李宇斌 何浩宇 杨月琴 周萍 wwsoul crossludo fansg liuyanqhu yinglu Science21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