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臧天朔的《朋友》

已有 8153 次阅读 2008-11-6 22:20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臧天朔的《朋友》

2008.11.06

我在1999年回国之后听说有一个歌手叫臧天朔,以前好像给崔健打过下手,有一首很有名的歌曲叫做《朋友》。

说老实话,我第一次听《朋友》这首歌时的感觉是身上起鸡皮疙瘩,觉得这首歌矫情而且俗不可耐。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都很糟糕,我知道很多人会认为这首歌不错,但我认为原则上喜欢这首歌的人应该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水准。我这样说可能会得罪很多没有水准的人,不过我倒是不觉得得这是一个罪过。

我并不是崔健的粉丝,但崔健的东西其实有不少的原创性。如果拿臧天朔的东西和崔健的东西比,客观地说完全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崔健的作品充满反叛精神和理想主义,而臧天朔的作则基本上是矫情而且具有流氓气息。我当时我觉得中国艺术界真是操蛋,怎么会让这样的人天天在电视上唱来唱去,而崔健只能被封杀。

正因为如此,我看了今天臧天朔因涉嫌聚众斗殴被警方依法逮捕的新闻之后,一点也不觉得意外,总算发现自己的鸡皮疙瘩没有白起。虽然媒体上报道的事情有时候有真真假假,但我知道这样的事情原则上肯定不会发生在崔健身上,而臧天朔倒是很有可能。

我听歌起鸡皮疙瘩的时候不少,但因此而厌恶素不相识的作者的情形则不多,臧天朔应该算是很幸运的一个。

新浪网歌手臧天朔因涉嫌聚众斗殴被警方依法逮捕专题链接:http://ent.sina.com.cn/f/s/ztsbz/index.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5750.html

上一篇:奥巴马和麦凯恩的君子之争
下一篇:我的朋友观
收藏 IP: .*| 热度|

1 countryroad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