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南方科大的麻烦:什么叫做始乱终弃? 精选

已有 23130 次阅读 2011-6-19 14:30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朱清时, 南方科大, 香港科大, 始乱终弃

南方科大的麻烦:什么叫做始乱终弃?

2011.06.19

有关正在筹建的南方科大一直争议不断,这并不是件坏事。

但在看过香港科技大学三位教授在南方周末上的文章《要改革,不要口号:南科大筹建团队核心人员为何退出与朱清时的合作》之后,,一方面感到吃惊,另一方面感到哭笑不得。

南方周末《要改革,不要口号:南科大筹建团队核心人员为何退出与朱清时的合作》文章链接:http://www.infzm.com/content/60464

文章的大标题首先就令人震惊,文章的六个小标题,就更让人叹为观止了。

1.“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绝不是高教改革的核心
2. 鼓动学生“不参加高考”不是改革而是“文革”
3. “高校去行政化”不能沦为哗众取宠的口号
4. “教改实验班”是为口号服务的人质
5. 校长不能脱离监管为所欲为
6. 无制度设计不足谈改革

不了解的人,看了之后恐怕还真以为南方科大的朱清时校长会是个毫无原则和理念的大坏蛋呢!

也许我很傻很天真,但我实在弄不明白的事情是:就算是有深仇大恨,私下说说就行了,堂堂正正的人怎么会发表这样的文字,向自己曾参与的事业和共事的人们公开发难?

朱清时校长自任中国科大校长的十多年来的所作所为,为人诟病和让人皱眉的事情从来就没少过,有些事情连我这样对他有不少了解的人也会觉得怪怪的,但对他总的评价还是正面的。如果三位教授连这点也不同意,想来也不会一开始就会接受人家参与筹建南方科大的邀请。

南方科大,不过是深圳市正在筹办的一个大学。 要办一所与现行的体制有所不同的大学,其挑战和难度显而易见。三位港科大的教授先生也算是有点常识的聪明人,他们当初在接受邀请的时候,难道就没有考虑过如何处理将来可能出现困难和理念上的分歧?

人家请你几个大爷去参与建校,因为理念不合,退出就退出了,还有什么必要在报纸上“厘清正误,以正视听”?难道不把事情彻底搅黄就显不出您的本事不成?

总而言之,我看了南方周末上的那些让人吃惊的文字,对于这三位教授对南方科大和朱校长始乱终弃的做法感到哭笑不得。

不管具体做得怎样,在筹建南方科大这件事情上,朱清时校长是负责做事的人,三位香港科大的教授不过是被请来帮忙的人。做人与做事,如果连主谓宾都分不清楚,还有个赇搞头?

朱校长当初也真是瞎了眼,怎么会去找做人和做事这样不地道的人帮忙?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56946.html

上一篇:读某大学化学系高层次人才招聘广告有感
下一篇:求仁得仁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45 杨秀海 肖重发 刘庆丰 武京治 蔣勁松 汪梦雅 武夷山 刘广明 曹聪 王涛 郭向云 付碧宏 陈龙珠 文强 陈永金 朱志敏 赵星 许洪光 王伟 虞左俊 王桂颖 谢鑫 曹广福 高晓东 李峰 曲津华 许先进 王春艳 文绍 曹贺贺 李宇斌 梁智鹏 杨立泉 邸利会 刘颖彪 Imperfectionist xmhu niming007 vigorous mengdawei goudan1 shiqf Wunderfool jiaol lenminswey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