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清华大学的厚黑校训

已有 20911 次阅读 2011-4-23 09:15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华大学, 厚黑, 校训

清华大学的黑校训

2011.04.23

据说清华大学的原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 

现校训只剩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都没有了。

我以前说北大清华的校训是“厚黑校训”,看来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算是冤枉老清华了,但应该没有冤枉新清华。

旧博文《大学精神是求知识和求真理》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76&do=blog&quickforward=1&id=25198

补充:
(2011.05.01)

几年前写《大学精神是求知识和求真理》时就知道清华校训没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八个字。那篇文章里面的链接已经有考证。不过,每次去清华,都会去看王国维的那个碑,而不会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前面驻足。


清华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36384.html

上一篇:只关心药家鑫死不死的都是脑残
下一篇:早就原谅侯成亚先生了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6 李学宽 李小文 赵明 魏东平 杨秀海 逄焕东 陈飞 丛远新 齐霁 陈国文 周可真 刘华杰 侯振宇 agreatboy ethz xsc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