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让导师自己决定自己的学术标准能成吗? 精选

已有 6681 次阅读 2011-2-2 05:48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学生, 学术规范, 领导, 学术标准

让导师自己决定自己的学术标准能成吗?

2011.02.02

大年三十,讲个具有美好结局的故事给科学网网友们拜年。

记得以前在研究生管理委员会上讨论一个研究生的学术不端案子,先认定事实,再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分,最后决定是不是要取消其学位。事实没有问题,行政处分也没有异议,只是在是否仍然给予学位问题上有分歧。因此先讨论,再对这一项无记名投票。经过平和的讨论,无记名投票结果是十几票赞成,一票反对,同意不向学位委员会建议取消其博士学位。

既受了处分,又拿了学位,正义得到了伸张,又留出了改邪归正的机会。皆大欢喜。

据传这个学生后来故伎重演,自己给自己签了几封推荐信,在国外找了个博士后的工作,安居乐业去了。有次在外开会,仿佛见到其身影。他没来前打招呼,俺也不便相认,免得他尴尬。

在京十年任委员期间,有两个学生的学术不端被拿到研究生管理委员会上讨论。被直接开除那个,被他自己的导师举报。被拿到学位那个,被某位院士举报。相比之下,后一个情节还严重些。

根据事实和经验,我得出的片面结论是:还是让导师自己决定自己的学术标准最好。

尽管如此,这件事学生和领导都绝不会支持,导师也不敢接受。为什么呢?

从领导的角度讲,导师自己有了决定权,领导还能起作用吗?

从学生的角度讲,导师有了决定权,导师故意跟自己过不去怎么办?

从导师的角度讲,领导和学生都得罪不起,碰到个好学生是万幸,碰到个成问题的学生,还是当个爷送走最好。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呢,要是他跟你急怎么办?比如艾云灿。就算不跟你急,那个举报自己学生的导师,自然是最不受待见的导师之一。

三方博弈,进行多项选择,常常肯定不会出现最优的结果,这叫做肯尼斯 阿罗不可能定理(Arrow's impossible theorem)。阿罗是俺校友,念研究生时俺听过他在母校的演讲,不会错的。

就这样,现实中往往会出现有标准还不如没有标准的现象。所以尽管很多人非常寄希望于所谓的学术标准和规范,俺对这些事情一向都持怀疑态度。

不是我悲观,而是因为如果大家能得其所哉,社会更和谐,过春节的时候也会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09724.html

上一篇:(不少)土博士在做国外本科生以下的工作
下一篇:海龟和土鳖都是中国学术的敌人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5 刘进平 曾庆平 刘广明 李学宽 孙学军 王德华 吕喆 毛培宏 武夷山 丛远新 唐常杰 刘剑 陈辉 李永丹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