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回家过年是件愚蠢的事

已有 8683 次阅读 2011-1-22 02:24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是件愚蠢的事

2011.01.22

春节要到了,祝大家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虽然我会跟人祝新年好,但事实上我常常觉得过年是一件愚蠢的事。过年的时候除了挤火车回家、放鞭炮、看春晚、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大吃大喝这样一些集体无意识的挥霍浪费之外,还能给我们大家带来些什么呢?

偶尔集体无意识一下,小小地挥霍浪费一下,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不过如果要把这种事情上升为文化传统,甚至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除了愚蠢,还有什么呢?

几年前有个学生结婚,两口子坐在大轿里被人抬着吹吹打打地不仅绕县城游行了一周,还在城里的主要大街上招摇过市。

我问他:这是你的主意,还是你家里的主意?
他说:家里的主意。我们那里有这个风俗,父母觉得很风光。
我又问:在轿子里面你感觉如何?
他说:我自己也觉得有点陶醉。
我对他说:入乡随俗不是坏事,让父母觉得风光也不是坏事。不过如果你还真有点陶醉的话,你的这个博士真是白念了。

上中学的时候,父亲总会为大年三十团年饭提前准备很长一段时间,做上20多道菜让全家人大吃一顿,其乐融融。我并不记得自己当年有盼着过年的时候,所以我并没有继承这个优良传统。我弟弟从小就喜欢过年,他现在团年饭也要准备半天,摆上一大桌。

北大的经济学家薛兆丰这几天在网上讨论春运回家这样的现象,以经济学的理性分析春节买票难这类所谓排队经济学的问题。他讲的那些道理本属常识,可是这么多热衷于集体无意识的人,怎么会理解和轻易接受呢?

薛兆丰《排队经济学》讨论网页链接:http://paiduijingjixue.com/

20多年前在科大上学,有一年过年没回家,自己安安静静地在宿舍把小说《飘》的英文版从头到尾读了一遍,从此以后英文阅读再也不是什么问题。相比之下,千里迢迢地回家过年,的确是件愚蠢和浪费生命的事。

2002年春节,国外工程师来实验室安装和调试和频光谱激光系统的时间正好在春节前几天。我当时建议两个将要负责使用这套仪器的学生在安装完仪器后春节前两天再坐飞机回家,可是他们已经定好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早早就走了。结果只剩下两个经验很不足的新学生和我在实验室里面忙来忙去,不顺利的时候我还冲无辜的他们俩发了些脾气。回家过年,就这么影响心情,就这么耽误事。

俱往矣!

美国虽不过中国年,感恩节圣诞节之类的愚蠢习惯也一样误事。现在实验室的仪器安装,也从感恩节前拖拖拉拉来来回回地一直搞到现在。大家都在过节和休假,哪有心思安排和协调做事?不是这个不在,就是那个没空,只留下负责任的人干着急。既然大家都要度假,俺干脆就带全家到夏威夷晒两周太阳,结果一半的时间在下雨,一会儿一个彩虹。好在俺已经不是十年前急着证明自己研究能力的新手,慢点就慢点,不发脾气,逗你玩。

年总是要过的。前天已经邀请二十几个一起踢足球的朋友及家人,下周末到家里来开party。如果没有大雨雪,party之前应该会先踢一场球。

准备酒菜的事,推给太太(们),万事大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06695.html

上一篇:别让刚出炉的博士申请科学基金
下一篇:学者不会覆灭,他只会淡去 - 再说朱学勤事件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7 杨学祥 刘进平 刘立 许培扬 丁甜 李侠 丛远新 陈国文 柳东阳 高建国 徐耀阳 郑永军 刘建彬 李宇斌 hxdai2008 angewchem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