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庞加莱猜想的余波 精选

已有 19784 次阅读 2010-12-12 02:05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庞加莱

庞加莱猜想的余波


2010.12.12


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已经经过确认,今年前些时候Clay数学研究所决定将Clay数学千禧奖授予俄罗斯数学家Grigory Perelman,但Perelman拒绝接受。


纽约时报在相关报道中引用俄罗斯Interfax新闻社的报道说:

Dr. Perelman said Dr. Hamilton deserved as much credit as he did, Interfax reported. “To put it short,” he said, “the main reason is my disagreement with the organized mathematical community. I don’t like their decisions; I consider them unjust.”


纽约时报七月一日A Math Problem Solver Declines a $1 Million Prize报道链接:http://www.nytimes.com/2010/07/02/science/02math.html

在此之前,关心此事的人们对于Perelman是否会接受Clay数学千禧奖有不同的猜测。在2009年11月11日出版的新书Perfect Rigor: A Genius and the Mathematical Breakthrough of the Century中,作者Masha Gessen根据对几乎所有熟识Perelman的人们的采访,认为数学天才Perelman具有典型的Asperger综合症,同时作者在书中分析预测Perelman将很可能不会接受即将颁发的Clay数学千禧奖。

我前些天刚读完这本书,觉得很不错,尤其是其中关于前苏联和俄罗斯数学界的描述丰富和印证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具体认识,所以在这里分享一下。事实上,前一段时间科学网上也有人介绍过Perfect Rigor这本书。

Amazon上Perfect Rigor: A Genius and the Mathematical Breakthrough of the Century一书信息链接:http://www.amazon.com/Perfect-Rigor-Mathematical-Breakthrough-Century/dp/015101406X

科学网蔡亮《关于<perfect rigor>》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2918

Perfect Rigor一书中还有很大的篇幅描述前苏联和俄罗斯的数学文化,对此有兴趣的人可以一读。

博文《Perelman和俄国非主流数学文化》链接:http://hi.baidu.com/405071317/blog/item/cedc11f9f8cfa353242df2a0.html

关于Asperger综合症,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

阿斯伯格综合征(Asperger syndrome,AS)是一种主要以社会交往困难,局限而异常的兴趣行为模式为特征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在分类上与孤独症同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Perfect Rigor书中说研究表明数学家中Asperger综合症的比例大概是普通人的七倍,但是绝大多数数学家都和Asperger综合症没有关系。巧合的是,前些天看到美国电视上出现的一位接受采访的维基解密程序师,也有Asperger综合症。据称儿童中有0.7%会有Asperger综合症。

维基百科关于Asperger Syndrome的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Asperger_syndrome

百度百科关于《阿斯伯格综合症》的解释链接:http://baike.baidu.com/view/1483278.htm

Perelman对庞加莱猜想证明,在中国和国际数学界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也曾经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来作为在中国数学界党同伐异的工具。其中最荒唐的就是2006年6月至8月期间喧嚣至上的指控,认为中国数学家曹怀东和朱熹平试图将庞加莱猜想证明的一大部分功劳据为己有。在随后国际上出版的几本有关庞加莱猜想的科普书籍中,都没有仔细查证有关的事实,以讹传讹。

对于此,曹怀东在2004年7月17日自己的谈话是最好的反驳。当时,曹怀东教授在被问到Perelman和庞加莱猜想证明的问题时是这样回答的:

Q :去年或前年的时候,俄国数学家 Perelman 宣布证明了 Poincare 猜测,现在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请问这个证明已经审查得怎么样了,您是 Ricci 流方面的国际权威,能否发表一下您个人的看法,这个证明完全正确的可能性有多大,还有请问 Perelman 教授的年纪,以及如果这次 Poincare 猜测完全证明,那么会有哪些人和 Perelman 一起分到 Clay 数学所的 100 万奖金呢?

Cao :审查还在进行中,希望尽早能得到完全证实。从目前审查的过程看,正确的可能性相当大,但是不到最后审查完毕我们还无法下定论。 Perelman 教授 37 岁不到,所以下次 fields 奖年龄是符合的。当然我特别希望 Hamilton 教授和他能一起分享这 100 万奖金。正如 Perelman 自己所说,”Hamilton 教授引入了 Ricci 流,发展了许多惊人的理论,改进了许多 Ricci 流中的重要定理,我应该算是他的学生。“

Q : Ricci 流最初是 Hamilton 为了研究 Poincare 猜测提出来的,现在 Ricci 流的研究是否已经在其他数学问题上找到了应用。如果 Perelman 的证明是对的话,以后 Ricci 流还有继续研究的必要吗?

Cao : Ricci Flow 主要是研究流形上的几何结构,如爱因斯坦度量以及对拓扑的应用。当然三维以后还有很多其他应用, Hamilton 教授指出研究四維流形的几何化以及凯勒流形上的 Ricci 流将是主要的问题。如 Perelman 所说“ Ricci 流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属于现代数学的主流分支。”不仅仅是在拓扑方面的应用。 Ricci 流是一类非常重要的非线性方程,任何对其奇点结构的理解都将十分重要并且对整个非线性分析也非常有意义。我想上面这段话回答了你最后的问题。


事实很清楚,早在2004年,曹的公开回答就明确指出他认为一旦经过确认,庞加莱猜想最终证明的功劳是属于Richard Hamilton和Perelman两人的,并且希望他们二人都得到应有的承认。这个一贯的立场与后来《纽约时报》报道引用Perelman拒绝Clay奖的回答也毫无二致。

2004年7月17日《曹怀东 教授与 BBS 网友在线交流实录》链接:http://www.mathmagic.cn/bbs/read.php?tid=3434&ordertype=desc

这个世界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那些无谓的喧嚣总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用爱因斯坦的话来说就是:

Politics is for the present, but an equation is for eternity.


你的equation在哪里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92683.html

上一篇:科技部不用替中国科学家群体整体素质低代为受过
下一篇:Aloha!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25 武夷山 鲍得海 李传亮 陈儒军 刘进平 赵明 于锋 杨远帆 陈国文 毛培宏 陈苏华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蔣勁松 李学宽 李永丹 徐耀阳 丛远新 汤奔阳 李宇斌 刘庆丰 XY liangqiang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