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 精选

已有 21487 次阅读 2010-9-7 13:58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

2010.09.07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做事的原则是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It'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

《点燃一支蜡烛胜过诅咒黑暗--2009新年祝愿》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7805

正因为如此,我也从来没有选择去做一个方舟子学弟那样耀眼的斗士,而只是希望在国内做一点象样的研究,一点一滴地传播一些做研究的理念,让自己的学生和周围要做研究但又不太了解研究的人能够亲自了解象样的研究是什么样子。这样做虽然不会有像方舟子那样在大街上遭到暗算的危险,但是也未必见得就是一定会让所有人都高兴的事情。

刚才看了曹聪兄的博文,他好象觉得俺是因为整天想彻底改变中国科学体制而受了挫折才决定再次出走的。其实他的印象和事实有较大差距,所以我在他的博文后面做了以下说明:

  1. 我开始写博客是2007年以后的事情,而且是科学网编辑部邀请之下才开始写的,2007年之前我没有发表过什么公开的意见,所以并不存在公开发表直率的意见得罪了人这样的前提。
  2. 国外实验室或者大学陆续来邀请我是2006年初左右的事情。在此之前我自己并没有考虑还要出国工作。


曹聪《海归是否会再出海?》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0135

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研究以外的东西。我之所以在博客中写了不少东西,主要是因为80年代上大学的人都普遍有关心很多事情的坏习惯,既然关心了,不写出来又不舒服,所以就借博客写了出来。写出来也不是为了去说服其他人,只是给自己和感兴趣的人作参考。

中国的学术和研究体制就是这个样子,过去十年里面其实已经在摸索中有了很大的变化。刚回国的时候到处都在数文章数,后来是数英文文章数,后来又数SCI文章数,后来又数高影响因子SCI文章数。因为编文章的能力有限,自己能做的事情就是不去管它如何变化,一方面在研究中力求发现一些新现象,另一方面在发表论文要让自己的研究同行觉得有用,能够用来解决研究中的问题。这样做的结果是比较难通过短期评价得到好处,但的确可以得到相关领域同行的赞许和肯定。有几篇论文也许几十年之后还会有几个人去读,不是件很好的事情吗?当然,能够不合潮流地这样做,跟自己一直比较幸运,不太担心饭碗问题不无关系。

我从求学开始到现在,一直都还算比较幸运。我能够有机会受到最好的大学教育和研究训练,也有机会比较早地开展独立的研究工作,在独立研究得到一些结果以后也比较快地得到了国际同行和比较有见识的科学家的肯定和支持。其间挫折不是没有,但相比之下最主要的挫折还不是国内来的。从这些角度上讲,自己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也并没有为此抱怨过什么。

不过,因为希望有更多的人也都能像自己这样幸运,所以也会对一些身边的问题抱怨一下。我最大的抱怨,还是中国这么大个国家,真正像样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太少。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要改变它,社会,不仅仅是国家,得在资源、人才和体制方面都要花很大的功夫,所以不是个简单问题。

不过,真要说简单也非常简单,用美国人常说的一句话来说就是:May the best man win!任何一个地方能做到这一点,自然会引人注目,产生凝聚力。如果这一点也常常做不到,很多蜡烛可能就白点了。

值得欣慰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蜡烛都会让自己被白点,而大家也不会让所有的蜡烛都被白点。



海归“出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60395.html

上一篇:现在可以说了
下一篇:科技部不用替中国科学家群体整体素质低代为受过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00 贺乐 李楠 戴德昌 周可真 武夷山 茹永新 赵星 马红孺 王晓峰 周建锋 王桂颖 鲍得海 王伟 章成志 王芳 艾云灿 陈龙珠 阎建民 郭向云 陈儒军 刘进平 赵明 朱志敏 王德华 王春艳 罗帆 刘红超 杨远帆 曹聪 李丕鹏 岳晋军 陈安 张亮生 张焱 王修慧 杨秀海 惠小强 周春雷 逄焕东 刘立 李宁 唐小卿 杜平武 丁甜 刘凡丰 任国鹏 刘颖彪 朱教君 黄晓磊 钱磊 陈永金 牛丕业 周望怀 刘畅 余昕 苗元华 李志俊 耿文叶 贺天伟 张芳 李学宽 张婷婷 郭桅 刘安金 刘鹏 李孔斋 武京治 许新裕 李红周 徐耀阳 李毅伟 李夜雨 丛远新 王科云 孟羽 王永林 许亮 刘广明 卢宏翔 张肖飞 周华 高绪仁 叶长辉 郑永军 雷涛 李娜娜 侯振宇 gistian yinglu huxin2007 chtang wwsoul passway foreverguest zengfeng goudan1 WeiBin628 slfcntrl huxuanlai LTYCONAN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