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建议科学网不要永久关闭博主博客

已有 9127 次阅读 2010-6-3 02:09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建议科学网不要永久关闭博主博客

2010.06.03

看到杨秀海《鬼王(李亚辉)覆灭记》博文,才发现李亚辉的博客在科学网上消失了。根据博文留言中的信息,到李亚辉在sohu上新开的博客上去看到李亚辉sohu《科学网的两封来信》博文上说他是因为连续三次被停博一周,所以他在科学网上的博客被永久关闭。

这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对科学网博客的生态不是件好事。

杨秀海《鬼王(李亚辉)覆灭记》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1175

李亚辉sohu《科学网的两封来信》博文链接:http://iwesun.blog.sohu.com/153187847.html

我赞成科学网编辑部有惩戒博主的言论和行为的权利,但原则上我不认为将任何人的博客永久关闭是一件好事情,除非是因为有其他不可抗拒的外力干预。

不少人把言论自由作为一种不可侵犯的个人权利,这也许是可以商榷的事情。不过,禁止个人言论的做法从来都不会凑效,除非全世界所有地方一律禁止。

在中国不让说的事情,人家可以到外国去说;在科学网不让说的事情,人家可以到其它网去说。这不,科学网停博之后,亚辉立刻可以直接在sohu上去开博。任何言论如果还不到全世界人所共诛的程度,又不会带来立刻的直接危害,就算有值得惩戒的地方,为什么要让他到别的地方去说,而不是在科学网说呢?

杨玲《鬼王借尸还魂》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1336

很多人会说:规定就是规定。

不过,规定总是人制定的,把规定改改不就行了吗?有些规定不能随便改,但是没有实质性作用的规定还是应该及时改掉为好。

虽然说我认为科学和民主都不如个人自由重要,但我也从来不赞成绝对的个人自由,只是认为尽量多的个人自由总体上来讲是好事,尽管有些人会有意见。

科学网博客允许匿名评论,是一件好事,虽然有时后匿名谩骂会让人很恼火。不过连这点火气都控制不住的人,为什么还要出来发表言论呢?所以,尽管我有删除评论的自由,但我的态度是即使匿名恶意谩骂我的评论,我也从来不删除。很多时候科学网编辑给删除了,那是他们使用他们的自由裁量权,尽管那些骂我的话会让我恼火,我还是不会替编辑部代这个劳。

我认为科学网编辑部唯一应该关闭博客的,是那些搞了一堆匿名马甲在那里无众生有乱骂别人和乱捧自己的的博主。既然要实名公开发表言论和展开争论,就不应该再匿名去搅混水,这是一个维护基本公正和秩序的问题,而不是言论自由问题。那些不能实名发表博文的人,匿名乱说点就乱说点,只要不会导致直接和立刻的危害就行。如果有这种可能,编辑部就事论事删掉就行了。

总之,我不认为科学网关闭博主博客是件值得赞成的事,尽管对某些言论进行一定的警告和停博的惩戒是编辑部应该保留的自由裁量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31448.html

上一篇:一朵红红的玫瑰
下一篇:悲惨世界中对乌托邦的向往
收藏 IP: .*| 热度|

51 李宇斌 陆绮 李侠 武夷山 茹永新 李小文 孟津 鲍得海 刘玉平 李传亮 陈龙珠 刘锋 蒋永华 朱志敏 王德华 曹聪 吴飞鹏 周春雷 陈国文 郭保华 刘立 刘艳红 熊李虎 盖鑫磊 金小伟 陈永金 杨芳 李志俊 贺天伟 张芳 张旭 黄丹萍 陈辉 许培扬 田仁飞 齐霁 丛远新 白图格吉扎布 刘广明 李维 焦宏远 蒋迅 闫云霞 littlejoy vangue baijiab colorfulll WC101 zengfeng nm taipan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