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谁让列宁同志先走的?

已有 11329 次阅读 2010-5-25 23:03 |个人分类:科普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谁让列宁同志先走的?

2010.05.26

列宁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苏维埃帝国的创始人。可惜他在1924年年仅53岁就盛年早逝。

百度百科列宁介绍链接:http://baike.baidu.com/view/4911.htm

对于他的死,一直支持白匪军颠覆红色苏维埃政权的极端反动的帝国主义者丘吉尔先生恶狠狠地评论说:

俄国人民掉进泥潭苦苦挣扎,对于他们来说最坏的事情莫过于列宁的诞生,而第二坏的事情则是他的死亡。(The Russian people were left floundering in the bog. Their worst misfortune was his birth . . . their next worst his death.)

中文维基百科列宁介绍链接:http://zh.wikipedia.org/zh/%E5%88%97%E5%AE%81

wiki百科Lenin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Vladimir_Lenin

列宁创建了苏维埃,而斯大林继承了她。因为斯大林比列宁显然糟糕,所以丘吉尔才这样说。

那么,列宁究竟死于什么怪病呢?

据说是叫做神经性梅毒(neurosyphilis),简单地说就是梅毒晚期进入神经系统。

帝国主义者早就在到处谣传说列宁同志死于梅毒(syphilis)。但他们还不知道应该是神经性梅毒。据说发现了条件反射的巴甫洛夫同志也曾向人证实列宁同志死于梅毒这件事。据说巴甫洛夫有关谈话的档案至今还保存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中。不过因为苏维埃保密做得好,直到前苏联垮台,一直没有更可靠和直接的公开医学证据。

2004年,有三位以色列科学家在《欧洲神经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根据前苏联解体后解密的直接的医学资料,确诊说列宁同志的确是死于神经性梅毒。这篇文章我是不大看得懂,大家自己可以去看。

苏维埃早已经进入了历史,就算有人要恶意中伤,估计也用不着以损害自己学术声誉的方式。这毕竟是通过了同行评议的SCI文章,又不是中国大陆科学家发表的,要随意否定这一结论只靠外交部辟谣的办法看来是不行的。最好的办法也许正如文章作者所说,是把列宁同志从水晶棺里面请出来按照严格的科学程序做一个彻底地检查。

《欧洲神经学杂志》上The enigma of Lenin's (1870–1924) malady文章链接: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0717703/abstract?CRETRY=1&SRETRY=0

如果这篇专业文章看不明白,纽约时报上2004年还有一篇比较通俗一点的报道,把支持和怀疑这一结论的证据和观点做了报道。

纽约时报2004年A Retrospective Diagnosis Says Lenin Had Syphilis报道链接:http://www.nytimes.com/2004/06/22/science/22leni.html?ex=1088943691&ei=1&en=4de4a6a2859a5128

在列宁同志生活的时代,梅毒是很普遍的疾病,虽说不是家常便饭,但起码比今天的艾滋病要普遍得多。青霉素发明以后,治疗梅毒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也千万别以为今天得梅毒的就真那么少,只是得不到及时诊治而进入晚期的不大常见而已。不然您老怎么还常常会在电线杆子上看到治梅毒的方家的小广告?我弟弟告诉我,在他当年做医生的时候,就帮人诊治过梅毒,其中有私人老板,干部,还有人民教师。80年代上大学的时候,低年级的一个学生体检的时候也被查出来有梅毒。大学生绝不是现在才开始堕落的。

不要说列宁同事那个时候俄共(布)不愿意让人知道列宁同志的梅毒问题,现在也没有几个人愿意让人知道。明白的会私下找人诊治,搞不清楚的才会大摇大摆地让同事或家人陪着去医院报告说自己的哪里哪里不舒服请医生给检查,直接给查出来就不好看了。所以,通过宣传让人增强自我意识还是很重要的,给家人知道倒不是最打紧的事情,要是像列宁同志一样进入晚期或者成了神经性梅毒,那就不好玩了,受到损失的还会是革命事业。其实,绝大多数医生都是讲究职业道德的,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帮忙对家人和单位隐瞒一下,除非是实在没有办法隐瞒。不管怎么说,列宁同志的有一些关键性的病历和检查报告资料在档案里面找不着了,也不是什么令人难以理解的事。不过,即使如此,根据其它相关病历资料,专家也一样可以作出八九不离十的诊断,要不然还能吃这碗饭吗?

之所以提到这件事,是因为偶然在The Chem Blog上看到一篇有趣的博文,叫做Lenin died of Syphilis(列宁死于梅毒)。上面提到了关于早期治疗梅毒的几种药物的分子式,都是含砷的玩意儿,包括鼎鼎有名的六零六。

Lenin died of Syphilis博文链接:http://www.thechemblog.com/?p=657

现在的科学问题是,据说当年治疗梅毒的那些含砷药物都是按照陈竺部长的“以毒攻毒”和“祛邪扶正”的中医办法试出来的,而不是用现代的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开发出来的,所以他们的作用机理还是没有搞清楚。在Lenin died of Syphilis的博文中,作者说当年筛选六零六的方法就是今天所谓的combinatorial chemistry方法,只是看起来没有那么自动化和高科技而已。

Paul Ehrlich才搞到第606号化合物,就筛选出来了药物,今天的化学和药物学家谁会有这么好的运气?

列宁同志千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28673.html

上一篇:关于非线性光学显微术
下一篇:批判袁腾飞:有理、有义、有节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晓明 金小伟 张婷婷 焦宏远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