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裸奔就是人文

已有 5247 次阅读 2008-7-17 10:08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裸奔就是人文

2008.07.17

裸奔就是人文

据报道,两名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于7月7日在校内裸奔,其中一名参与裸奔的毕业生声称,裸奔是为了增加清华的“人文气息”。

《清华美院两男生毕业裸奔 希望清华能更包容》新闻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8/7/209161.html

据说,世界上有的地方的名校的确有在雪地里或者清晨与夜晚裸奔的传统,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无伤大雅的瞎胡闹。应届毕业生办完毕业手续,离校前裸奔一把,学校大概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

报道上这样说:

“前天(7月15日),清华大学bbs上,一篇帖子迅速走红。...

“博客的主人名叫付桂衍,他是裸奔的男主角之一。付桂衍为清华大学2004级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7月8日刚从清华毕业。
 
”他向记者证实,这组照片是其离校前与同学拍摄。付桂衍说,7月6日晚,他们吃散伙饭。凌晨1点多时,有同学提议“用裸奔庆祝毕业吧”,付桂衍欣然同意。
 
“付桂衍一行6人来到紫荆操场。临“脱”之际,有4名同学临阵变卦,“最开始提议的同学也反悔了”。最终,付桂衍和同学亓星光脱光衣服,开始绕着紫荆操场裸奔,边跑边大声喊“毕业了”。当时,操场附近有多名同学。两人的裸奔引发轰动,尖叫连声。有同学冲两人高喊,称他们为“裸奔男”。两人绕操场跑了两圈,计800米后,结束了两个人的“裸奔节”。”

裸奔不需要理由

裸奔如果没人看,就没有意思了。所以付小弟会把它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裸奔的照片。

最有意思的是派出所的意见:

“清华大学治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电话中称,这两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要视情节予以处理。他表示,师生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我很赞成派出所的基本态度。只是我不知道他们认为两人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程度严重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或者他们可能采取的处罚的程度。

付桂衍说:

“我是爱清华的。上大学后,我发现美院在清华的生存环境并不好,陈丹青出走就是个例子。我希望清华能更包容,允许学生有个性,有创造力,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这个说法我倒是不太同意。因为就算清华的“生存环境好”,付小弟要裸奔也是他自己根据自由个性做出的选择,即使校方对此有一些小的处罚,又能算什么?

世界上其它名校中出现的裸奔可没有为自己找如此高尚的理由,也不是因为生存环境不好。我觉得,如果裸奔需要事先为自己寻找高尚的理由,裸奔就谈不上是一种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行为。

闹剧好看

老实说,我有时候比较喜欢看不太高雅的年轻人的闹剧(Farce)。

我比较喜欢的电影闹剧经典有1979年Spielberg制片的《1941》和1978年的《National Lampoon's Animal House》。这两部电影足够疯狂,但不恶俗。最近的《American Pie》系列我个人觉得就有些过于恶俗,就没大意思了。

IMDB上电影《1941》信息链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078723/

IMDB上电影National Lampoon's Animal House信息链接:http://www.imdb.com/title/tt00779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2457.html

上一篇:科技期刊文章作者最好是优秀学者
下一篇:关于液态水的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