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

已有 29246 次阅读 2009-4-25 10:4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

2009.04.24

昨天写了一篇博文《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说的只是最普通的道理,没想到反响还比较强烈。

《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7891

有一些评论者认为这篇博文有替不负责任的导师开脱之嫌,认为如果导师水平不高或者不负责任,研究生做不好导师应该有很大的责任。这是误读。

导师当然是有很大的责任,不过委员会在审阅一篇质量有问题的博士论文的时候,是不是就会说:

嘿,这个学生的导师水平不高,也没有好好指导这个学生,这个学生挺值得同情的,让我们去惩罚这个导师,同时让这个学生的论文通过了吧?


世界上可能有这样的事吗?绝对不会。于是会有人说:你们这帮评审委员会成员的良心到哪里去了,也不同情同情我们这些可怜的学生?这是什么荒唐逻辑?

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他如果敢把学生质量差的论文拿出来给同事们审阅,他在学术声誉上和实际工作中迟早会有各方面的损失。所以,如果不是脑袋不清楚或者另有所图,再傻的导师原则上也是不会同意把不能够达到起码学术标准的学生论文提交给评审委员会审阅的。通过评审的论文中水平自然是有高有低,但是起码的底线是很清楚的。我所见到的绝大多数导师,水平高低各有不同,但在这种问题上一般都非常谨慎,因为他们吃着学术这碗饭,会顾及自己在同行中的起码的声誉和信用,以及对自己将来的影响。

对国内很多研究生来讲,就远远不是这样一回事。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国内研究生,在一开始就不想吃学术和研究这碗饭,也不觉得自己做的研究有用。这样的人中有相当的一部分只希望论文通过,如果没有外在的直接要求,他们常常不关心论文质量和学术的底线在那里,也不会关心自己的起码的学术声誉和学术信用,因为他们基本上会认为自己拿到学位后反正不干这行。只要能过关,学术声誉和学术信用对自己有什么用?当出现这样的学生的时候,就常常会弄得自己的导师非常难办和尴尬。

有一些学生甚至还会对老师说:老师,我的确对这些研究没有兴趣,但是学位对我很重要。有很多研究生即使不会这样说,但是其实心里面就是这样想的。对于这样的学生,我的回答很简单;既然如此,那就请你不要浪费我的时间和国家的经费。是你自己要来,而不是我请你来念研究生的,我建议你赶快回去写一个退学申请书来,我马上就会给你签字同意退学。

我写《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和这篇《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只是要告诉那些还有点向上之心研究生们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惩罚自己,而不是要为那些所谓“不好”的导师开脱。对于那些不想努力向上的研究生,我同样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这些其实都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三十岁以上的人,要被改变是很难的。所以要改变导师的水平和为人,几乎是从来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导师,不管用高的标准还是低的标准,都说明他还是有一点基本的素质。如果他的素质相对来说的确不太高或者能力有限,他在同行中是会逐渐被边缘化和被淘汰的。当然这并不是说被边缘化和被淘汰的就一定是素质不高或者能力有限的。不管怎样,作为学生并不需要去关心这些事情,那是导师的上级、同行要去处理的事情。如果导师的上级和同行觉得他在素质、能力和指导学生方面存在问题,这些意见自然会不同程度地逐步体现在对他的升职、经费的分配等等诸多问题的考量之中。导师的水平是导师自己的事,是因为对导师的惩罚和对不合理学术制度的谴责,对于已经在学的研究生原则上没有什么直接的帮助。

有一些研究生,的确常常把自己想像成为“学术民工”,好像自己的导师就是黑心的工头,自己的命运是多么地悲惨。我不赞成这样的态度。

凡是做过研究生的人都知道,学生抱怨自己的导师是常事,我自己当年也不例外。不过抱怨归抱怨,该自己解决的问题还得自己解决。客观地说,有很多时候自己认为导师不帮助自己,实际上往往只是导师已经尽他自己之所能。我记得我的博士导师就曾经给我说过:当然做研究很难,对于那些未知的事情,你不知道答案是什么,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没有人事先知道答案是什么,所以我们才要去研究它,我的主要责任就是不断地在某个方向上给你增加压力,你的责任就是去思考和试图解决一些答案未知的问题,不得停歇。

不少研究生可能认为自己如果找到一个好的导师或研究高手,他就能够轻轻松松地给自己“传道、授业、解惑”了。不过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能够让不动脑经和不刻苦努力的学生能够轻轻松松地成功做出有意义的研究的导师。

淘汰不合格导师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在评审论文的时候进爵淘汰他的那些不合格的学生。如果他的这种被淘汰的学生达到一定的数目,他这个导师十有八九就不用再当了。可是国内的很多地方常常会因为偏向于同情学生而姑息了不合格的导师。在这个事情上,我甚至觉得不合格的导师和不合格的学生其实是共谋和共生的关系,不管他们之间的实际关系如何。

有怎样糟糕的导师就有怎样糟糕的学生,有怎样糟糕的学生就有怎样糟糕的导师。

大家在一起胡搅蛮缠,而不是学会正确地将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这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相长。

难道不是这样吗?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28095.html

上一篇: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
下一篇:国内教授的质量真的不好吗?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31 周可真 武夷山 徐磊 郭胜锋 张乾兵 任胜利 郭向云 向峥嵘 刘进平 蒋永华 王春艳 杨远帆 吴飞鹏 赵霞 郭宁 张大可 梁先庭 龙离军 陈应泉 苏金燕 龙桃 luckydog littlejoy hypersurface gulari lixuke2005 djiang stringtheory xuqingzheng yysunimech mengx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