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研与产业合作困难在哪里?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5-3-23 09: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合作, 困难, 产业

唐晓琳老师在博文《为什么投资人不愿意碰院所技术成果》中提到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为什么国内投资圈不像硅谷的一些投资者那样,直接对教授甚至从事科研学习的学生投资?


唐老师提到了产权、成本以及管理三方面的问题;这三方面的问题很现实。我觉得可以进一步寻求问题的根源,那就是:科研和产业的出发点根本就不同。


当下国内学术评价体系下,科研的目标是论文和结题,而产业的目标很现实:在市场盈利——两者能走到一起的可能性虽说不是没有,但很小。


论文导向体系下的科研,学者必然不会关心课题产品化的可能性,更不会关心成本、市场甚至课题本身的意义;只要能出论文就好。任何理性的产业圈人士,都不可能冲动的去投钱烧钱。


目前比较“成功”的科研和产业合作案例,就是一起合伙申报项目,然后分钱;至于论文结题什么的,留点点经费给研究生们操心好了。


浪费国家经费不说,我更心痛的是很多宝贵的脑力资源白白浪费在英文论文上,对国内产业的促进很有限——且不说论文的质量,多少普通的研发人员又有机会和心情看收费的英文论文呢?


说到底,科研与产业合作的困难,是个科研评价体系导向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76557.html

上一篇:手机将是很多电器的遥控器
下一篇:论文导向的科研会废了工科
收藏 IP: 113.78.163.*| 热度|

13 陈小润 吕喆 苗元华 李子欣 张骥 杨顺楷 姬扬 杨正瓴 赵美娣 戴德昌 李萌寒 汪晓军 陈长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