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研的天赋、兴趣和恒心

已有 9311 次阅读 2014-10-31 08:41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兴趣, 恒心, 天赋

张晓斌同学的博文《一个计算机硕士的思考》也引起了我关于科研工作者基本素质的思考。大概想了下,觉得天赋、兴趣和恒心可能算的上是科研素质的三个基本要求。今天重点说下天赋,这个误会似乎比较大。


有基本的专业天赋,才可能把科研进行下去。虽说是勤能补拙,但我认为这是一句针对基础知识学习安慰鼓励人的话;缺乏某方面天赋的话,学习付出和收获可能很不成正比。记得大一有一门《画法几何》的课程,缺乏空间想象能力的同学学起来相当吃力,无论老师或者同学多么耐心的解释——而这门课程是机械设计专业的基础——这门课程学不好的同学,其他方面未必差。


有强烈的兴趣,才能保持敏锐热情的探索精神。


有笃定的恒心,才能不断深化和突破自我。


顺势而为,做自己擅长的事,也许才是“付出—收获”比最大的一条路;当然,都是个人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39976.html

上一篇:科学网部分被删博文数据报告
下一篇:外星人去哪儿了?
收藏 IP: 183.49.141.*| 热度|

12 罗德海 罗汉江 李学宽 姬扬 武夷山 翟自洋 戴德昌 张忆文 王善勇 韦玉程 赵美娣 acidwang8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