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一则科技新闻的变异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13-8-14 11:23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技新闻, 变异

觉得比较典型,就专门记录下;源于科学网沈海军老师的苍蝇飞机。


一方面,科技新闻值得宣传,科学网这次忽略了,大众媒体倒是热衷;另一方面,科技新闻的记者,不能为了抓眼球夸张宣传甚至想当然。


新闻源

新闻相关的原始博文,在沈老师的博客:

我的网站也有介绍,文本源于沈老师发来的文字,很详细:


我认为沈老师的这种微型飞机是很有意义的系列作品,高性能微型飞行器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但没有加精,推荐也不多。


夸张的变异

很快,沈老师发现有网站为了博取眼球,对新闻进行了夸张。沈老师发现并辟谣了:

《我居然研发出推重比为美国F22两倍的微型飞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714769.html


不过这个只是断章取义的夸张,并没有太大的歪曲。接下来就更诡异。


想当然的歪曲

也许是看了博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714769.html 中五楼留言沈老师对我的回复,这次对沈老师的苍蝇飞机做了想当然的歪曲。沈老师不得不又辟谣了:


电极控制动物飞行,虽然有先例:http://www.chinamachinist.net/html/news/jishu/20070228/157.html 但这次沈老师的苍蝇飞机,目前还是明确的没有这类遥控能力的。


科技新闻的报道,本该是科普前沿的科研动态、宣传作者的作品等;实事求是也许是报道的底线。一旦为了博取眼球而夸大甚至歪曲科研本身的话,可能给公众甚至决策层带来很大的误导。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716726.html

上一篇:博客的访问量只是浮云
下一篇:【女博士之殇】的背后
收藏 IP: 14.119.10.*| 热度|

7 武夷山 吴吉良 张忆文 戴德昌 曹聪 曾新林 曹广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