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非211高校值不值得读? 精选

已有 19438 次阅读 2013-6-28 09:45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值得, 非211

在《高考志愿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博文中,6、7楼两条留言提到一个观点:非211高校不值得读。10楼、13楼的留言也提到提到对非211、985高校的疑惑。


非211高校值不值得读?我觉得这是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也可能是个尴尬敏感的话题。一方面大量高校是非211的,另一方面,社会对非重点高校的歧视,愈演愈烈,特别是科研圏。


虽然名校的毕业生平均薪水或者社会地位等,可能要高。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很多非名校毕业的优秀人才,也能说明人才和毕业的学校,没有必然联系。


这样一看,问题似乎很纠结了。


但我们不妨逆向来思考下:

  1. 人才读什么学校,都可能成才。也就是说,人才可能上了重点高校,也可能没能上重点高校,但最终都成了人才。

  2. 不同起点也许该选择不同行业。比如高校等岗位招聘查三代,那么本科念的学校不好的话,不妨绕开这个陷阱,不去混科研圏了。

  3. 考试念书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


所以,非211高校,也是值得读;但需要提前认清一些现实,比如职业规划的时候尽量绕开那些需要查三代的地方;以淡定的心态来对待这类歧视。


另外,上篇博文中关于志愿的选择,9楼liweihao博友留言提到一个观点很有意思:学士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我觉得有道理。



延伸阅读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703423.html

上一篇:高考志愿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下一篇:科学网最近风花雪月的声音确实多了点
收藏 IP: 14.156.43.*| 热度|

32 武夷山 王号 李学宽 朱晓刚 张玉秀 杨正瓴 陈飞 韦玉程 张俊鹏 左嘉陵 梁茜茜 许浚远 朱云云 曾新林 赵美娣 吕喆 肖振亚 宗伟凯 史晓雷 郭淼 曹建军 张骥 孙学军 王林平 鲍毅 徐耀 张树风 罗春元 biofans gxn117 dchlin liwei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