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一件事看【中国式狡辩】

已有 4073 次阅读 2013-5-21 16: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式狡辩

一个办理离婚手续的公务员,屡屡以打印机坏了、电脑坏了之类的借口,来拖延离婚者办理离婚证——显然是渎职的行为,最终还被不少人吹捧为造福百姓的“红娘”——我们就生活在这么一个愚昧的社会中,很遗憾。


还好的是,不少人也正视了这类行为的问题所在。这事的详细报道:


说其越权,那是宽容——不依法办事,是赤裸裸的渎职——渎职的定义为:负有某种法定或约定职责的人员未能尽到职责,或在执行职责时犯了严重过失。


这事也印证了我之前博文《“木兰辞”的价值观误导》中提到的问题。


不尊重规则的工作风格的危险之处在于极大的丰富了各种狡辩的借口。


当整个社会很多人不愿意尊重规则的时候,文明的前行可能会很艰难。中国很多人也许还处于蒙昧的阶段,教育的结果?


这类狡辩似乎很多,我就不妨也称之为中国式狡辩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92103.html

上一篇:【BioSleeve】这个词如何翻译合适?
下一篇:【匿名评论】是有必要的
收藏 IP: 14.156.0.*| 热度|

13 蔣勁松 戴德昌 陈桂华 吕喆 陈辉 曹聪 徐晓 赵美娣 汪晓军 吉宗祥 李宇斌 zzjtcm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