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剩女问题的根源在于城乡差异

已有 3234 次阅读 2013-3-7 08:33 |个人分类:风花雪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根源, 剩女, 在于, 城乡差异

按宏观性别分布来看,中国是男多女少,按说剩女问题可能是个伪问题。但实际上剩男剩女问题都是真问题,人口的流动造成不同地区男女比例差异很大。

一般来说,城市剩女多,乡村剩男多。

比如有报道提到,广州地区征婚男女比例高达3:7;但广州还是一个剩女情况不太严重的城市,据说深圳、东莞更是女多男少。

由于男权社会的影响,女人留在城市的成本较低——只要找到合适的人嫁出去即可,因此未扎根城市女性会尝试各种方法,和城市女性争夺优秀的男人资源;而男人要扎根城市的代价,则要大得多——一般来说,房子的需求是刚性的,也是困难的。

另一方面,光棍村的相关报道,也随处可见。

如果城市的剩女不愿意下嫁到乡村的话,那么剩男剩女问题,永远都是一个刚性问题。

但婚姻不能以行政手段来控制,也不能要求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女性,回去乡村。

唯一能改变这种现状的,就是增强乡村生活的幸福感,比如减小城乡差异,特别是城乡经济上的差异。否则剩男剩女问题,还会持续下去,造成诸多的不稳定因素。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7902.html

上一篇:下一代电脑:智能眼镜还是智能手表?
下一篇:为什么剩男问题谈得少
收藏 IP: 27.44.216.*| 热度|

7 魏武 张鹏举 陈桂华 张玉秀 曹聪 吕喆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