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从信仰走向文明

已有 3263 次阅读 2012-3-2 00:26 |个人分类:《人天逍遥》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明, 信仰

从信仰走向文明
——《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读书笔记开篇

这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准确的说是一个缺乏健康信仰的时代;我们都很迷茫,在寻求精神上的依托与出路,在尝试重建信仰,或者放弃自我,随波逐流。

但庆幸的是,科学网还是能经常看到一些信仰的火花,比如蒋叔的素食与动物保护,鬼王的唯信息论,Yatou老师对道的偏爱,杨玲对完美制度的钟情等,我认为他们都是值得我钦佩的独立思考者;还有信仰“傻”的人,比如傻帮帮众,我认为他们是值得我敬佩的真理追求者;接下来还有信仰科学的科学主义者,我认为他们是值得我尊重的探索者;然后还有跟随各类信仰的大众,我认为他们是值得我交流的朋友;最后还有选择不信或者不问不闻的朋友,我认为我该尊重他们的选择。

不同的信仰,在我看来,如同是对同一问题,在不同坐标系下的求解方法的研究。
这个问题,就是如何走向文明;这个坐标系,就是不同信仰的规则;这个求解方法,就是不同信仰下如何走向文明。

很高兴收到蒋叔的书《人逍遥:从科学出发》,打开看的第一感觉,是感觉到和蒋叔的差距——和在博客上的交流完全不同,也许是面对纸质的书,我总怀有某种敬畏会细读;对于博文,则习惯浮光掠影——暗自庆幸的是,还能感觉到差距。我告诉蒋叔,这书值得工科的人手一本,蒋叔说送我书也不该这么捧他;但我当时没告诉他,其实我说的是真心话。

粗看《人逍遥:从科学出发》,感觉蒋叔也许希望在科学的审慎与人文的热情之间走出一条平衡之路;如罗素提到:“审慎对热情的冲突是一场贯穿着全部历史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我们不应该完全偏袒任何一方。”。我作为一个工科人,理解审慎容易,但包容热情,则可能有困难——相信这也是很多工科人的特点,或者说缺点。所以说蒋叔的这本书,值得工科人静心的感受一番。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鬼王、蒋叔、Yatou老师以及杨玲之间的各种理论;也许他们的目的并没有分歧,争论的只是在什么坐标系下建立什么模型解决问题最优这个方法上的问题~~哈哈~~因此建议几位有空整理下思路,形成一个体系,这样其他人也好把自己代入其中,便于感受。到底哪种体系最优?也许不是靠争论能确定的,最好还是把自己的理念代入尘世,尝试、试验一番;如今的互联网是个优势。

接下来我会努力慢慢读掉这本书,依照《人逍遥:从科学出发》这本书里的坐标系,记录一些我个人的心得与思考——这篇是开篇。

最后,不得不说,《人逍遥:从科学出发》这个名字太阳春白雪,和蒋叔的定位不搭配。普及读物太含蓄~还不如叫《60天告别理科泼猴》之类的大白话名字。不过这书页留空足,做笔记好!

延伸阅读: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无宗教信仰,提倡动物保护。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43081.html

上一篇:关于袁荃教授的讨论小结
下一篇:先拍照,后对焦【一个高科技创业故事】
收藏 IP: 183.3.178.*| 热度|

8 齐伟 曹聪 吴飞鹏 武夷山 蔣勁松 张焱 李宇斌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