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积累不足,勿谈创新 精选

已有 11302 次阅读 2011-10-31 13:48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积累, 不足, 勿谈

我是工科的,只知道工科的很多东西讲究基础、扎实的基础积累。

比如你想造出好的汽车、飞机、火箭,就得造出好的发动机;你想要好的发动机,就得有好的设计;你想好的设计能制造出来,就得好的工艺和材料。

结果,工艺没积累、材料无秘方。然后整个系统就不行了——汽车没自主、飞机没心脏、火箭吃老本。

但这些东西,和现在高喊的创新没什么关系,很多都是一些默默无闻的积累,小的积累。

不幸的是,不少人高喊创新,却不知道什么该是我们该去研究的,到底什么是创新。

缺乏积累的所谓创新,永远只是沙滩上无根基的大厦;不同的是,每一次创新口号轰然倒塌之时,却默默无声。

最后推荐武际可老师的一篇博文《创新不是喊出来的》:

这是武老师3年前的文章,也是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文章;今天读来,还是受用。

更新:
2楼吴老师留言提到的退稿意见,就是典型的口号创新,让人愤慨!
材料与工艺,是目前制造业最基础,也是最缺乏研究的那部分。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03016.html

上一篇:MediaTek值得电子、信息领域的朋友关注
下一篇:神威蓝光:国产超级计算机?
收藏 IP: 112.93.216.*| 热度|

50 武京治 胡健波 吴飞鹏 吕喆 李学宽 何全华 高建国 齐霁 刘艳红 肖重发 许培扬 刘用生 陈小润 张利华 黄锦芳 武夷山 丁甜 吴宝俊 李宇斌 朱志敏 邹谋炎 曾新林 孙长庆 赵明 陈安 吉宗祥 张骥 张启峰 丁大勇 贾利军 唐常杰 李泳 贾伟 印大中 吕洪波 鲍海飞 杨正瓴 杨月琴 陈国文 苗元华 黄振宇 肖振亚 高孟绪 wgq3867 xqhuang phage tuner ysliysli zengfeng niming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