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还中国地质大学一个清白 精选

已有 17659 次阅读 2011-9-17 01: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地质大学, 清白

今天网上传出中国地质大学导师潜规则硕士生视频,关注了下,直觉告诉我不对劲,就做了一个稍微深入的信息挖掘。

经初步分析判断,该事件始作俑者微博http://weibo.com/2247264077系网络炒作ID;其炒作点初步判断为某“YL小镇”旅游点。在此对此次炒作的策划者表示谴责:炒作要有道德底线

挖掘这次炒作的详细过程如下:

1、发现疑点。第一疑点在于视频中的对话以及文字的行文风格,直觉不是研究生与导师的水平。

2、初步判断。大概看了视频以及科学网博文后,第一感觉是炒作,以炒作的思路重看视频,发现开始阶段对住宿环境的描述,具有明显的广告性质;同时后期的不轨行为,做了模糊处理,为逃避法律责任埋下了伏笔。到此可初步判断为炒作。

3、寻求炒作点。仅仅凭直觉,是无法判断炒作点在何处,以及如何操作的,因此需要寻找明确的炒作点。回到始作俑者的微博,从第一条微博开始看,很轻松的读出了炒作点:YL小镇。

4、取证。发现疑似炒作点,还需要进一步证实,是否炒作,那就需要确定有无炒作点相关的新闻稿了。可切入点有两个:疑似炒作点、微博宣传相关的图片。从这两个点切入,很容易的发现了大量网贴。到此,基本可以认定这次炒作。部分具体炒作漏洞:
  • 最初消息来源微博“寻梦者的牵挂”中的多张照片,多次重复出现在炒作稿中,铁证之一;
  • 科研界常识性错误,包括:称呼错误(言必称教授)、语气语调生硬、关于论文的对话内容也外行、三个女生严重缺乏硕士女生风格等;
  • 铺垫痕迹明显,容易被识破。“巴黎诱惑花园”、“地质勘探者”等涉事微博ID均被多方位注册,以保护炒作品牌,如“地质勘探者-”、“地质勘探者V”、“巴黎诱惑花园V”等相关ID,重复注册发文,不是正常的用户行为,而是典型的炒作手法;
  • 炒作点结合生硬,“教授”、“女硕士”、“微博私聊泄露隐私”、“潜规则”等,虽然都有各自成功激起舆论的案例,但硬是结合在一起,会在铺垫时不断露出破绽;
  • 视频及微博中软硬广告过于泛滥,从软文角度一读便知,多个品牌涉嫌直接参与这次炒作;
  • 马甲选择单一,从各路发文马甲的发帖记录,可以看出曾操作多种产品的炒作或宣传。

5、炒作的可控性及炒作验证。炒作达到效果之外,还要求可控,郭MM那次的炒作就玩大了,收场很麻烦。因此这次炒作的策划者很谨慎,积极的为收工埋下了伏笔,也就是机电学院的女性叶老师及其“雪梅”学生;到此,进一步验证了炒作的初衷。

6、后续发展预测。这次炒作要是继续下去的话,一方面各大网站及论坛会积极发布相关的帖子,继续造谣,造势;另一方面,“YL小镇”的宣传稿会以毫无关联的正面形象,出现在各大论坛以及正规网站。今天应该是实质性炒作的第三天,特意选择在周末,导致地大缺乏公关响应人力,正常操作的话这个周末还会持续加大两方面的娱乐力度。

7、结论。这是雇佣专业的网络炒作团队进行的一次炒作行动,之所以说是专业团队,是因为这个团队的各路马甲有一定炒作历史。但这次炒作是以牺牲道德底线以及地质大学声誉为代价的,也正因为关乎地质大学,我才尝试挖掘下去。

8、另外。微博上也有人对多个角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挖掘,详情请参考:“地质大学教授潜规则女硕士”水军浮出水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毕业生,无论是北京地大还是武汉地大,虽然不能保证其纯洁性,但决不容许恶意造谣中伤,无论出于什么目的!



特别提醒





最后,

希望炒作者要有道德底线,今天对道德的践踏,就是明天你我被践踏的根源,我们剩下的已经不多了;
希望学者能谨慎的就事论事,特别是关乎个人或机构声誉的负面定论,要慎重,不然就不是学者了;
希望围观者尽量保持理性,而不是盲目的愤怒与狂欢;

希望地大洁身自好、一路走好!



PS:接受从兄建议,修改此文,感谢!


推荐阅读:

炒作ID深度关系分析(强文,力荐)

地质大学教授潜规则女研究生纯粹是一次“旅游炒作”

寻梦者的牵挂  言皇的惩罚 一起拙劣的炒作

“地质大学教授潜规则女硕士”水军浮出水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87197.html

上一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下一篇:谴责恶意炒作的【中国地质大学导师潜规则在读女硕士】
收藏 IP: 183.3.160.*| 热度|

32 赵凤光 武夷山 陈龙珠 赵明 吴飞鹏 丁甜 吕洪波 黄锦芳 尤明庆 罗教明 郭保华 曾新林 韩勇 郭强 王铮 曹广福 徐耀 陈苏华 李学宽 曹凯 王志宏 孔晓飞 武京治 吴吉良 马红孺 彭海杰 吉宗祥 Runchiqian Sweeper bridgeneer lalilata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