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什么是理科泼猴

已有 4576 次阅读 2011-5-17 22:06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理科泼猴

理科泼猴是与文科傻妞相对应的另一个概念,网上有人说:

理科泼猴是这样的一种形象:他们学理学工,学过统计,受过自然科学的训练,倾向于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待整个世界,认为一切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都可以用自然科学的知识或以自己的想当然加以解释。用自然科学的知识和方法看待自然现象当然很好,用科学的方法看待社会现象也很对,不过解释社会现象,自然科学的定律与知识是解释不了的。

就自然科学来说,如果一切生物现象都可以还原成化学现象和物理现象,那生物学是没有必要的,至多是化学或物理学的一个分支。生物现象的一部分当然可以还原成生化现象,甚至DNA也是分子,不过自然选择没法还原。

人类行为有许多可以还原成生物现象,因为人类社会本来是生物界的一部分,生物界的某些规律也适用于人类社会。这就是为什么达尔文会从马尔萨斯和亚当斯密那里获取了灵感。但是人类行为用生物学解释还是不够,所以就有社会科学。

在这个意义上,对科学充满信心的“理科泼猴”在看待社会问题上,一样无知,一样幼稚。正如文科傻妞其实不是傻,而是无知,理科泼猴其实也不是泼,而是无知。

正如非科学的看待这个世界是愚蠢的,试图用半个科学看待这个世界也是愚蠢。

所以,有反中医反伪科学的辩证法信奉者,虽然唯物辩证法的合理性,相对于神学,不知道要多多少,但究竟还是一种哲学,自诩为社会科学的话其实也是伪科学(中外的社会科学中包藏的形形色色的哲学、伪科学太多了,也不难理解),如果这也叫社会科学的话就意味着根本没有社会科学了。

任何主义(哲学),在前面加上科学,都是伪科学。

如果一个命题不能清晰的被证明为错的话,是不能称为科学的。[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45229.html

上一篇:什么是文科傻妞
下一篇:无健康信仰,一切努力都枉然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9 武京治 汪梦雅 吕喆 许培扬 曾新林 杨月琴 黄锦芳 xiaxiaoxue86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