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网大学启动平台搭建草案

已有 5268 次阅读 2011-5-8 23:39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方案, 启动, 科学网大学

根据《科学网大学的Roadmap》中提到的大概计划,目前到了第三阶段。从提议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量热心的老师同学关注了此事,在线报名参与有了30多位,加入QQ群的有20多位。在这个人才资源基础上,可以考虑启动具体工作。

在QQ群和罗汉江、田兵伟、武京治以及张亮生详细的聊了下,认为搭建具体的启动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个平台承载的任务有两个:一是在现有科学网的基础上,为科研工作者建立一个知识地图,这是脚踏实地;二是探讨在线知识传播的模式,也就是更高层次的“大学”,这是仰望星空。这是一个在线平台。

从网站建设的角度,我就粗略的说说可能的启动草案:
  1. 科学网完全提供这个实验平台。类似www.googlelabs.com下面的一个子项目形式,科学网方面拥有社区的物理管理权(域名、数据等),但社区由网友运作,个人感觉tikiwiki系统比较合适。这个模式最大的好处是,能在科学网现有的基础上孵化发展,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同时也算是科学网官方认可,名义上更加响亮;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步。这个模式的弱点,在于科学网官方对社区的绝对控制权,这个控制权带来的具体问题可能有:思想上的限制、技术支持上的经费不足、运营上的管理问题。
  2. 科学网提供名义上的支持。“名义上”,具体来说就是域名和链接支持,比如开放一个test.sciencenet.cn给网友,同时在科学网导航栏做一个链接;剩下的完全由网友搞定。这么做的优点同方案1,但对于科学网方面多了一个好处:无经费问题,也节省了技术支持。弱点也同方案1,但科学网失去了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
  3. 网友自立门户。类似科学松鼠会之类的网站,拉上一批高素质网友,建立独立的网站平台,干将起来。这个模式的优点在于自由,社区发展比较容易把握方向。其缺点是启动比较艰辛,一切得从零开始、缺乏一个较好的切入点;是一件需要耐心和有挑战性的事。
  4. 开放wiki平台上实现李易老师在留言[16楼]中提到的一个值得关注的方案,补充上来。就是在开放的wiki系统上构建平台,如http://beta.wikiversity.org/。其优点是现金成本很低,平台也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国外wiki网站在思想和内容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自由。缺点是系统比较单一(MediaWiki系统),同时可能发生不能访问的问题。
以上四种方案,技术上实施起来都不困难;剩下的,也就是如何选择的问题。也许还有其他不错的方案,欢迎补充完善!

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关于科学网大学的文章,每一篇我都保存起来了。我会努力记那些闪光的思想,运用在以后的实际应用中;也会记住那些无私的鼓励,因为有您的热心,我才能勇于面对未知,无惧的前行。

人类的前行,也许会因为你我的思考与尝试而改善,一起努力!

-----------------------------------------------------
欢迎参与筹建科学网大学,参与方式: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42050.html

上一篇:当代的青年人该做点什么?
下一篇:Tikiwiki:值得关注的wiki系统
收藏 IP: 183.3.175.*| 热度|

29 吕喆 许培扬 张焱 曾庆平 杨华磊 刘颖彪 张亮生 武京治 桂耀荣 赵凤光 徐明昆 王水 陈飞 张鹏举 曾新林 刘建彬 郭保华 逄焕东 齐霁 张天翼 李银生 杨月琴 程智 覃伟 孙玉涛 liguoshuai gistian xiaxiaoxue86 zy88093139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