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网大学不妨从wiki做起

已有 6474 次阅读 2011-4-26 10:57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 博客, 文章, 地图, 注意事项

张亮生在《科学网大学的教材》一文中提到“……把blog里面一些不错的文章分门别类收集起来,比如分成科技政策、科技制度、科技环境,还有科普,文章写作,科研入门注意事项等等类……”,我很赞同。

虽然构建这么一个知识地图,博客或者论坛也可承载,但最合适的,可能是wiki系统,也就是维基。wiki系统较多,基于php的我基本都摸过,最适合科学网的,可能有两款:Mediawiki和HDwiki。

  • Mediawiki是最流行也是功能最强大的wiki系统,其大量优点自不必说;其缺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编辑比较麻烦,不是所见即所得的编辑方式,考虑到科学网用户群体素质比较高,可能愿意学习、也能很快学会。二是默认用户系统不能共享,也就是Mediawiki系统中默认得重新注册用户,这个是小问题,得写一个Mediawiki使用Ucenter用户登录的插件。

  • HDwiki则是国产wiki系统,其开发团队是互动百科。其优点是编辑比较适合国人的习惯、能无缝的和科学网现有的系统共用用户系统,其显性缺点则是经受应用检验不够,大数据量环境下性能未知,同时搜索引擎优化做的还不够好。
具体哪种合适,可能还需要用户反馈说了算,比如投票。其他还有一些也很优秀的wiki系统,比如希望部署简单的,dokuwiki就行。这里有一个专门对比wiki系统的网站:http://www.wikimatrix.org/,打开网站,在左边选择需要对比的系统,点“compare”即可。

实施wiki系统的目的,是在科学网建立一个对科研工作者以及学生有价值的知识地图,不同层次的需求,按图索骥即可,这是脚踏实地;并酝酿指导各学院的办学思想,或者说,大学之大学?这是仰望星空。

-----------------------------------------------------
欢迎参与筹建科学网大学,参与方式: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37421.html

上一篇:WebQQ 3.0:QQ的WebOS之路
下一篇:科学网大学:对互联网的需求层次浅析
收藏 IP: 14.145.62.*| 热度|

26 许培扬 杨秀海 武京治 徐明昆 张星元 张学文 蒋永华 程智 曾新林 吕喆 田灿荣 陈飞 桂耀荣 杨月琴 王守业 赵凤光 钱磊 齐霁 侯成亚 孙学军 刘建彬 程木 苏德辰 colorfulll xiaxiaoxue8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