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网大学能否成立的关键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1-4-11 13:47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关键, 成立, 科学网大学

全文照抄一则很有启发性的留言,一起学习:

作者好象  2011-4-10 22:47

科学网大学能否成立的关键在于是否有一个强有力的筹建队伍!而且这个队伍对功利心要看得很淡。有人担心群龙无首,实际上这是一个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问题。试问当初美国独立时,群龙无首的问题严重吗?国内文化传统是国不可一日无君的思想,  而在一些国家是国家元首却总是常常换,却无妨大局,关键是运行体制效能在起作用。

科学网的校长问题:我觉可参考英国高校,校长往往不参与事务,而是副职参与。实行以正为名,以次为实的方案。杨福家出任英国诺丁汉校长就是这种例子。如果要说具体要求人选,我个人意见可推荐黄老邪。

  至于各学院院长可参考以上实行。最好不要自封上校,欢迎自封学院秘书,因为许多重担都要落在学院秘书身上。在网络大学里,学院秘书才是筹建的力量。

科学网大学成立可以实行以下三条线并行发展。

1。各教研室建设,这一条极为重要,这是发展的基础,这一条做不好,那么许多往往有名无实。这一点可参考国内的精品课程网站可供参考。因为在人们心目中,你这大学能做什么?能做得如何?如果你有心加入,那应先建立一个有效课程博客吧!

2。校务建设:机构如何组织,建校的宗旨,理念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开放进取,宽容求实);校名(英文),校标如何定?校务如何运作?(个人认为绝不可仿效国内,可参考国外高校运作的方式,核心在教授民主治理),更为重要的是学校的学生如何定位,是本科生层次,还是研究生层次?

3。服务与支持中心建设:这包括提供各种相关服务,这一点虞左俊老师做得很好,另一个科学网大学的信息技术支持如何进行,如何构建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现有的许多高校网络学院已经走向没落,缺乏创新的动力。如何构建有效模式可参考一下可罕学院,卓晴老师的教学模式,QQ在线的群体交流学习模式。

留言来自:


-----------------------------------------------------
欢迎参与筹建科学网大学,参与方式: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31884.html

上一篇:一驳筹建科学网大学的悲观主义者
下一篇:科学网大学筹办团队的结构与定位探讨
收藏 IP: 14.145.61.*| 热度|

15 吕喆 陈永金 罗汉江 王号 武京治 杨秀海 许培扬 杨月琴 丛远新 吴超 曾新林 赵宇 刘建彬 dulizhi95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