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陷于不义,生不若死-《菜根谭》

已有 3226 次阅读 2011-1-27 23:46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陷于不义, 生不若死

《菜根谭》原文:
山林之士,清苦而逸趣自饶,农野之人,鄙略而天真浑具。若一失身市井驵侩,不若转死沟壑神骨犹清。

白话文大意是:
隐居在山野林泉之下的人,物质生活虽然感到很清贫,但是精神生活确很充实,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学问知识虽然浅陋,但是却具有朴实存真的天性。假如一旦回到都市变成一个充满市侩气的奸商而蒙受污名,倒不如死在荒郊野外还能保持清白的名声。

陷于不义,生不若死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523.html

上一篇:观物须有自得,勿徒留连光景-《菜根谭》
下一篇:非分之收获,陷溺之根源-《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1 陆绮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