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要以我转物,勿以物役我-《菜根谭》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1-1-25 11:48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要以我转物, 勿以物役我

《菜根谭》原文:
无风月花柳不成造化,无情嗜欲好不成心体。只以我转物,不以物役我,则欲嗜莫非天机,尘情即是理境矣。

白话文大意是:
大地如果没有清风明月和花草树木就不成大自然,人类如果没有感情欲望和生活嗜好就不成真正人。所以我们要以仁为中心来操纵万物,绝对不可以物为中心来奴役自己,如此一切嗜好欲望都会成为自然的天赐,而一般世俗情欲也都变为顺理成章的理想境界。

要以我转物,勿以物役我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673.html

上一篇:万钟一发,存乎一心-《菜根谭》
下一篇:就身了身,以物付物-《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5 刘进平 杨正瓴 王力 黄锦芳 贾利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