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机息心清,月到风来-《菜根谭》

已有 4474 次阅读 2011-1-24 08:50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机息心清, 月到风来

《菜根谭》原文:
机息时便有月到风来,不必苦海人世;心远处自无车尘马迹,何须痼疾丘山。

白话文大意是:
当心中停止一切阴谋诡计之后,就会使你有轻松舒畅之感,因为从此不再为人间的烦恼而痛苦;当思想远远超脱世俗之后,你自然不会听到外面的车马喧嚣之声,根本不必眷恋山野林泉的隐居生活。

机息心清,月到风来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304.html

上一篇:若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菜根谭》
下一篇:落叶蕴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8.*| 热度|

5 蔣勁松 丛远新 刘进平 杨正瓴 李鑫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