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若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菜根谭》

已有 3490 次阅读 2011-1-23 23:52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若要功夫深, 铁杆磨成针

《菜根谭》原文: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刀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

白话文大意是:
绳索磨擦木头长久了可锯断木头,水滴落在石头上时间一久可贯通坚石,同理,作学问的人也要努力用功才能有所成就;各方细水汇集在一起自然能形成一道河流,瓜果成熟之后自然会脱离枝蔓而掉落,同理,修行学道的人也要听任自然才能获得正果。

若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264.html

上一篇:祸福苦乐,一念之差-《菜根谭》
下一篇:机息心清,月到风来-《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