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卓智之人,洞烛机先-《菜根谭》

已有 2976 次阅读 2011-1-21 08:49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卓智之人, 洞烛机先

《菜根谭》原文:
遇病而后思强之为宝,处乱而后思平之为福,非蚤智也;幸福而先知其为祸之本,贪生而先知其为死之困,其卓见乎。

白话文大意是:
一个人只有在生过病之后才能体会出健康的可贵,只有在遭遇变乱之后才会思念太平时的幸福,其实这都不是什么有远见的智慧;能预先知道侥幸获得的幸福是灾祸的根源,虽然爱惜生命可是却能预先明白有生必有死之理,这样才算是超越凡人的真知卓见。

卓智之人,洞烛机先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6440.html

上一篇:思及生死,万念灰冷-《菜根谭》
下一篇:雌雄妍丑,一时假相-《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6.*| 热度|

2 吉宗祥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