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任其自然,万事安乐-《菜根谭》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1-1-20 18:0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任其自然, 万事安乐

《菜根谭》原文:
幽人清事总在自适,故酒以不劝为欢,棋以不争为胜,笛以无腔为适,琴以无弦为高,会以不期约为真率,客以不迎送为坦夷,若一牵文泥迹,便落尘世苦海矣!

白话文大意是:
一个隐居的人,内心清净而俗事又少,一切总是的适应自己的本性。因此喝酒时谁也不劝谁多喝,以能各尽酒量为乐;下棋只是消遣,以不争胜败为胜;吹笛只是为了陶冶情趣,以不讲求旋律为合适;弹琴只是为了消遣休闲,以无弦之琴为最高雅;和朋友约会是为了联谊,以不受时间限制为真挚;客人来访要宾主尽欢,以不送往迎来最自然。反之假如有丝毫受到世俗人情礼节的约束,就会落入烦嚣尘世苦海而毫无乐趣了。

任其自然,万事安乐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6313.html

上一篇:形影皆去,心境皆空-《菜根谭》
下一篇:思及生死,万念灰冷-《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3 丛远新 王力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