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不弄技巧,以拙为进-《菜根谭》

已有 2782 次阅读 2011-1-19 17:5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不弄技巧, 以拙为进

《菜根谭》原文:
文以拙进,道以拙成,一拙字有无限意味。如桃源犬吠,桑间鸡鸣,何等淳庞。至于寒潭之月,古木之鸦,工巧中便觉有衰飒气象矣。

白话文大意是:
不论作学问或写文章都要用最笨的方法才有进步,尤其是修养品德,更必须一本朴实态度才有成就,可见“笨拙”二字含有无穷奥妙。恰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所说的,“阡陌相通,鸡犬相闻。”这该是一种多么淳朴之风。至于在清冷潭中所映出的月影,以及枯槁老树上所落的乌鸦,表面看来真是诗情画意,然而实际上却显示出虚幻衰败的景象。

不弄技巧,以拙为进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5948.html

上一篇:科学网全局分享功能可能有个sql错误
下一篇:以我转物,逍遥自在-《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3 刘进平 丛远新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