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人为乏生趣,天机在自然-《菜根谭》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11-1-7 11:43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人为乏生趣, 天机在自然

《菜根谭》原文:
花居盆内终乏生机,鸟落笼中便减天趣;不若山间花鸟错集成文,翱翔自若自是悠然会心。

白话文大意是:
花卉被栽植在盆里就显得缺乏自然生机,飞鸟被关进笼中就会减少天然情趣;那些都不如山间的野花野鸟那样显得艳丽自在,因为它们自由生存于大自然景色中,看起来总比经过人工修饰的显得赏心悦目。

人为乏生趣,天机在自然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1944.html

    上一篇:读易松间,谈经竹下-《菜根谭》
    下一篇:烦恼由我起,嗜好自心生-《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2 曾新林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