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忧喜取舍之情,皆是形气用事-《菜根谭》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1-1-6 08:4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忧喜取舍之情, 皆是形气用事

《菜根谭》原文:
人情听莺啼则喜,闻蛙鸣则厌,见花则思培之,遇草则欲去之,但以形气用事;若以性天视之,何者非自鸣其天机,非自畅其生意也。

白话文大意是:
按一般人的常情来说,每当听到黄莺婉转的叫声就高兴,听得青蛙呱呱的叫声就讨厌;看到美丽的花卉就想栽培,看到杂乱的野草就想铲除,这完全是根据自己的喜怒爱憎来判断价值。其实假如按照生物的天性来说,黄莺悦耳叫声也好,青蛙的烦人叫声也好,都是在抒发它们自己的情绪;不论是花朵的绽放,也不论是杂草的生长,何尝不是在舒展它们蓬勃的生机呢?

忧喜取舍之情,皆是形气用事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1497.html

    上一篇:来去自如,融通自在-《菜根谭》
    下一篇:梦幻空华,真如之月-《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曾新林 刘庆丰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